李银河:要让包二奶的男人感到羞耻

2015年10月30日 09:49   来源:环球时报   李银河

  最近,花样百出竞争激烈的职场出现了一种新兴职业,叫做“小三劝退师”。原配夫人纷纷上门求助,劝退师使出浑身解数,从“婚姻状况咨询”到“婚外情处理”,收费少则几千元,多则几十万。这么搞笑的职称,这么搞笑的职业,居然搞得有声有色,倒令人刮目相看。

  婚外恋一向是个敏感话题,最易牵动人的神经。除美国外多个西方国家的调查表明,婚外性关系的发生率一般在40%上下。而中国的情况则是:以前慑于行政处分,婚外恋情比较少见,但最近几十年间,由于行政管束的松弛,婚外恋现象大量增加,估计应当也接近了西方国家的比例。

  令人深恶痛绝的是,中国男人搞婚外恋还有个在西方男人中较少见的动机,那就是所谓“皇帝情结”——在中国传统习俗中,不仅皇帝可以有无数女人,成功男士也可以有三妻四妾,所以大多数中国男人潜意识中会隐藏着以多占女人为成功标志的阴暗心理。而这恰是中国文化传统中的糟粕,是现代男女平等观念和基本国策绝不能容忍的。新中国成立后开始实行的一夫一妻制才是现代社会的婚姻制度,它的前提是男女平等。

  一位德国记者写道:“与西方不同,养情妇在中国是地位的象征。”“与其说询问一个中国男人是否有情妇是冒犯他,还不如说是恭维他。”看到这种评论,我真为中国人脸红。我们决不能允许这种一夫多妻妾制的传统糟粕死灰复燃,在中国形成风气,要坚决批判它,让存有这种念头的人彻底打消这个讨厌的念头,让“包二奶”搞“小三”的男人为他们的行为感到羞耻,而不是感到荣耀。

  现代的中国女性都是有事业、有收入、有自己独立人格的人,既不靠男人养活,也不愿意跟别的女人分享一个男人。所以当妻子遇到丈夫外遇的情况,不会选择逆来顺受,而是奋起抗争,寻找小三劝退师类的专业援助,力争自己在一夫一妻制当中的平等地位,这是一种很自然的想法和做法。

  此前媒体曾有报道,小三劝退师业务中存在着种种乱象,诸如缺乏行业标准、收费随意、服务效果难以评测等等,故有人认为,小三劝退师是一个不应该存在的职业。我倒觉得,这个新兴行业的兴衰可以由市场来掌控,有需求自然就会有供给,当需求消失时,供给也就难以为继。当然,既然是有偿服务,就应当逐步完善行业标准,克服市场最初形成时的种种不规范现象。至于道德上的评判就更没有必要。▲(作者是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