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怎能让女人把地盘拱手让男人?

2015年04月22日 07:30   来源:红网   胡建兵

  今日,北京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一则广告牌在微博引发热议,现已转发过万。牌上写着:“做一个好主妇、好母亲是女人最大的本事”,“为何非要跟男人争资源抢地盘”。对此,西城区民政局回应,这是电视剧台词,并非该局自编,原本想拿来挽救破碎家庭,目前已撤下。(4月21日《南方都市报》)

  男女平等是社会主义家庭婚姻制度的基本原则。我国的《婚姻法》明确规定:“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这既是处理婚姻家庭问题的法律制度,也是社会主义家庭美德的基本规范。只有坚持男女平等的原则,夫妻关系才能得到和谐健康的发展。这一点民政局应该比谁都清楚。但是北京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却打出“女人不要与男人争资源抢地盘”的广告,显然是在误导女性,传导男尊女卑的错误思想。

  实际上,很多家庭之所以走上离异的道路,关键是没有做到互敬互爱,和睦相处。很多妇女在家庭中处于弱势地位,他们做家庭主妇,带小孩,照顾父母,十分辛苦却没有什么经济收入。没有经济收入在家里地位也就高不起来,说话底气就不足,平时只得看男人的脸色。由于依靠男人的收入过日子,所以对男人的一些错误只好做一些忍让,从而使男人更加放肆,最后发展到忍无可忍,不得不离婚的地步。

  其实,女人跟男人争夺话语权、经济权、掌控权,也是为了更好地维系家庭,使家庭过得更加幸福。试想,女人天天在家照顾家庭,有了话语权可以把家庭照顾得更好。有了经济权,一方面可以把钱用得更合理,另一方面可以不让男人在外面寻花问柳。有了掌控权,才能让男人更顾家,更想家。因此,女人跟男人争资源、抢地盘是件好事,看看那些“妻管严”的家庭,表面上看男人缺了点男人味,实际上都是一个幸福的家庭。

  北京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挂出“为何非要跟男人争资源抢地盘”的广告,出发点也许是好的,希望妇女作出忍让,以维系即将破碎的家庭。但是,这样做,实际上是让女人把地盘拱手让给了男人。无数教训告诉我们,过分的忍让只能让女人成为男人的附属品,换来的则是更大的痛苦。因此,忍让必须坚持男女平等这一底线。妻子在家做主妇,即使一分钱也挣不到,男人挣的钱就是他们共有的,女人对男人的挣的钱有支配权。妇女在家时间比较多,对家庭情况比较了解,因此在处理家庭事务上更应该有话语权。

  当然,让女人与男人争资源、抢地盘,不是鼓励女人真的去“抢”,说到底就是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体谅。该让的要让,该坚持的要坚持,这样才是真正的男女平等,才能让家庭更幸福。由此看来,民政局打广告希望女人不要跟男人争资源、抢地盘,实际上是一种重男轻女的错误思想,是一种不公,更是对女人的极不尊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