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女干部可有"抢男人地盘"?

2015年04月22日 10:27   来源:东方网   司马童

  一幅张贴在北京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海报,这两天把中国女人们惹毛了。因为这张海报宣称“女人做一个好主妇,好母亲,不要跟男人抢地盘”。连日来,这张海报在网上热传,并引起关于“究竟什么才是女人”的热议。(4月21日新京报讯)

  有道是“清官难断家务事”,但这张引发坊间热议的宣传海报,却犹如给“围城”中的世人,指出了一条婚姻保鲜的“明路”:女人最大的本事,就是做一个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何必非要削尖了脑袋、累吐了血,去跟男人争资源、抢地盘。且不说这张海报的引起争议,是不是跟其挂错了位置有很大关系;听闻此事,我迅即想问的是,民政局女干部可有在“抢男人地盘”呢?

  初闻乍听之下,“女人不要跟男人抢地盘”的海报宣传语,至少可联想到两层意思:一是“女人在家里,还是事事听男人的好”;二是“女人就该守在家里,不用辛辛苦苦到外面去工作”。而记者采访得知,这张海报的宣传语,援引的其实是电视剧《婚姻保卫战》中的一句台词,只不过,电视剧里的台词还有前半句,“婚姻就是一场男人和女人争夺话语权、经济权、掌控权的战争。”但显然,不管是“女人听男人”,抑或是“女人守在家”,作为一个民政局婚姻登记机构的官方观点来公然宣扬,无疑都是匪夷所思,或如网友所言的“惊瞎了双眼”。

  诚如一种普遍的看法,“男女平等是写进宪法了的”。那么,以北京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这样的官方背景和身份,先莫说抛出这种“视法律如儿戏”的宣传思想,怎么看都像是一时大意错拿了其他年代的婚姻海报;至于该登记处一工作人员事后解释,广告牌原本挂在民政局调解离婚家庭的辅导室,本意是想平复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人的心情,想通过此挽救破碎家庭云云,我看同样算不得是一种合理或合适的回应。因为,所谓“挽救破碎家庭”的良苦用心,又岂能以“女人必须示弱”的违宪观点来作代价?

  从来的说法都称,“有事莫胆小,无事莫胆大”。而据媒体披露,这张“女人不要跟男人抢地盘”的宣传海报,却原来是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请别人代做的产物。术业有专攻,婚姻登记的宣传海报由外包制作,倒也未尝不可;可问题是,这么“瑕疵”昭昭、甚至根本就属“思想错误”的东西,居然能够不假思索、堂而皇之地挂到公开场合,代表了“官方立场”,这其间的检查、审核等等必要程序,何以就似人间蒸发一样的去哪儿了呢?或者是不是说,负有检查、审核职责的相关干部,也是完全认同于这样的“奇葩观点”?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