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性侵的男人更需要法律撑腰(图)

2015年09月01日 14:19   来源:东方网   靳畅栋

 

  8月29号,刑法修正案(九)草案表决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上通过,标志着第九部刑法修正案正式成为法律。刑法修正案(九)将刑法第二百三十七条“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妇女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修改为“以暴力、胁迫或其他方法强制猥亵他人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一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从“妇女”到“他人”的变化,意味着猥亵罪客体扩大到男性。

  男人被性侵,长期以来被法律忽视。在社会舆论中大量的调侃和戏谑也解构了这个问题的严肃性。直至今日,男人遭遇性侵犯的严重后果仍然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2013年某网站发布《中国白领私生活大调查》显示,在25个重点省市的几百万名25至30岁的白领中,超过一半的男白领承认遭受过不同程度的骚扰,包括语言挑逗、强迫性行为、触碰身体等。而在现实生活中,男性遭遇性侵犯的案例也不少见。就在今年8月,一名男子夜闯果园性侵53岁守夜大爷的新闻曾引发网友热议。只不过如往常一样,很多人只是对新闻的某些细节津津乐道,如“男子说盯上大爷已经好久了……当男子表示还要再来一次时,大爷害怕地躲到了灌木丛里。”然而对于大爷的心理阴影面积,没有人真正关心。

  在电影《霸王别姬》里,幼小的程蝶衣被太监张公公猥亵,从张府出来的的程蝶衣在夜色里神情木然,一言不发狂奔出去。他内心的痛苦是无法言说的,但伤害却是致命的!程蝶衣内心的男性意识自此被彻底击碎,也成为了他人生悲剧的注脚。在男权世界里,只有女人才可能受到性侵,大男人怎么会被强奸,就算被强奸实在太丢人。多数被施暴的男人会把痛苦深埋于心,更别说维权了。传统社会里男性的强势形象,反而成了戴在男性心里的枷锁。

  现代社会,只有法律可以帮助这些受伤害的男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男性在性犯罪中可能受伤害的事实。在美国及欧洲的一些国家,都已经把男性纳入强奸受害人的范畴,而俄罗斯则在法律中专门规定了针对男性的性暴力罪。

  将猥亵罪客体扩大到男性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明确了男性受到猥亵的判罚标准。但面对强大的传统观念,目前法律能起到的作用仍非常有限。一方面,法律只明确了对猥亵行为的刑法,而对于男性遭遇强奸甚至更严重的暴力犯罪仍没有规定。另一方面,男性维权成本非常高。性侵犯多发生在熟人之间,上下级之间,他们不仅要承受舆论的压力和周遭异样的眼光,而且面临事业受阻的巨大压力。对于一个男人来说,在事业和清白面前做选择的难度可想而知。

  只有不断完善相关法律,给男性维权“撑腰”,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男性维权成本。同时,法律的示范效应,也可以纠正舆论在性侵犯中对于男性的偏见,让更多的人正视并理解这个问题,进而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维权意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