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供暖式雾霾”不应坐以待毙

2015年10月27日 14:14   来源:光明网   王传涛

  10月25日零时,长春全面开栓供热,就在广大市民在室内享受温暖时,室外雾霾却悄然而至。根据长春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数据,昨日上午至中午,长春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一度达到500爆表值,级别为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和PM10。早晨5—7点,烟霾浓度最高的时候,市内能见度仅有0.3公里。当日,长春市一度处于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最差排名第一位。(10月26日《新文化报》)

  年年岁岁雾相似,岁岁年年霾相同。又到一年供暖时,看到率先已经供上了暖气的长春的空气质量污染指数达到爆表的消息后,全国各地尤其是北方各地的居民便有了这样的心理准备——“供暖式雾霾”从我国东北地区开始“发作”,将以缓慢但不失条理的节奏向南蔓延,等到11月中下旬,我国北方几乎所有的地区,都有可能出现空气污染指数爆表的情况。现在是长春,下一个将是沈阳,再下一批就是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

  雾霾的世界里人人平等,地区平等。在供暖导致的雾霾世界里,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有权利嘲笑其他地方。因为很显然,在北方,“供暖式雾霾”是一种无死角、全覆盖的雾霾。它会让人无处可逃。因此,这个时候,我们不妨准备好一些口罩、空气净化器之类的物品,静静等待雾霾的到来,然后重新编些段子,霾中作乐。

  眼下的问题是,对于供暖式雾霾,除了“等风来”这种传统的、古典的、节省成本的“土方法”,到底有没有其他办法呢?对于这一问题,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在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案前,先要把污染源找到。毫无疑问的是,冬季到来之所以大气环境质量是最差的季节,是因为广大的北方地区采暖燃用的是大量劣质煤炭。眼下而言,变“燃煤”供暖模式为清洁能源供暖比如烧天然气等并不现实。

  但对于绝大部分地区的热电厂而言,降低排放的标准却应该是近一两年可以做到的。众所周知的是,燃煤排放的烟气,需要进行脱硫脱硝和除尘的处理才能降低污染系数。但是,对于这一常识,许多地区的环保部门以及热电厂却并没有严格执行。眼下,国内煤炭价格降到了历史最低点,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热电厂的经营成本,而现在也应该是确保所有热电厂上马脱硫脱硝及除尘设备的最好时机,关键要看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有没有严格的执行力度。

  除此之外,对一些排放超标的污染企业,各地政府也应该依据“最严环保法”进行处罚,该关停就关停,该处罚就处罚,不要手软。而且,需要地方政府的领导清楚的是,如果不关停或是处罚相关污染大户,自己可能就要被问责。近期以来,《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制度均已发布,官员如果不环保,自己的乌纱帽就有可能不保。

  雾霾来袭,多数城市的政府部门都会发布不同级别的预警。但这类预警,就只像是天气预报,而之如中小学停课、汽车限单双号等做法,也不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关键的问题还要看燃煤排放气体能否得到有效的处理。况且,盛会时屡屡出现的蓝天白云,都已表明,政府治霾从来不缺办法,只缺态度与决心。因此,应对“供暖式雾霾”,各地政府不应坐以待毙。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