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客运高铁将成为谁的“救命稻草”?

2015年10月26日 09:28   来源:中国江苏网   卢昊

  对于成都,攀枝花人非常熟悉,不仅有很多人在成都买了房子,就连当地大街小巷跑的很多汽车都挂着川A牌照。(10月25日网易新闻)

  近年来,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中国经济也面临着改革发展的新机遇。在“一带一路”思想的引领之下,渝新欧等货运国际快线拉上了台面,中西部的发展成为了重头戏,而此次成都与攀枝花签订的合作协议为西南的交通发展注入了活力,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同样的,东南亚高铁的建设与在修建公路等基础设施一样将为不少人、不少企业带来活力,成为他们的“救命稻草”。那么,它将成为哪些人的“救命稻草”呢?

  首先,它将成为基础制造产业的“救命稻草”,拯救这些制造业。在中国转型的今天,基础制造业出现了下滑,不少炼钢厂、煤炭公司纷纷撤离发达的东部,转向西南地方。一则是人们对环保意识的加强;另外一点,就是东部发展已经到了转型期,建设已经基本差不多了,剩下的就是内部转型升级了。所以许多公司往西南撤,可是就算这样的撤退还是挡不住经济形势的变化,钢铁、水泥由于基础建设的需求量下跌,在西南地区,他们的生存空间在逐步缩小,生存的压力再一次显现。而西南地区可以说是这些制造企业的最后一块“风水宝地”,高铁的建设必然需要大量的钢铁,就如攀钢这样的企业生意自然来了,销量的上升也为企业赢得发展的生机。而且高铁的建设不会只有一条线路,将来整个四川乃至西南的高铁都将需要大量的基础建设企业的参与,这为制造业的转型带来了时间上的机遇。

  其次,它将为西南地区的返乡热,就业问题带来机遇,成为人才引进的“救命稻草”。西南地区的发展总体落后于东部,正因为这样的原因,才导致大量的人员输出,这两年的返乡潮正是西南地区发展起来的原因。但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西南地区的就业压力实际上一点也不比东部小。高铁发展,建设必然需要更多的企业参与,企业参与自然需要人力资源上的扩充。人员的流动性不断加大,企业的扩招也给需要找工作的年轻人、打工者带来了机遇。高铁的开通以后在人员上也需要大量的应届毕业生来到铁路工作,对于应届毕业生这一类找工作比较难的人来说,是一个好的消息。西南地区的各企业也需要相互联系,整个地区的人员需求量上升,也会吸引许多的创业者来到西南打拼。

  再者,它将成为西南经济“一体化”,走向国际路线的“救命稻草”。西南经济在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强劲的势头也显现,但如同攀枝花和成都一样发展各自归各自的现象依然存在,地区经济圈还未成型,其中有一个重大难题就是交通,西南与东部、中原不同,没有海运、没有平坦大道。建一条高速公路代价是别的地方建造的几倍,所以成本上的压力也给经济一体化带来压力。有了东南亚客运高铁之后,东南亚的游客商人更方便到西南做生意,而中国的商人也更方便到东南亚投资、洽谈。让中国与东南亚经济一体化加速,使得西南更早的成为东部、北方经济圈中心后又一个新的中心,为打破瓶颈带来新机遇。

  综上所述,笔者以为:东南亚高铁建设将成为地区经济发展、人才引进、基础建设企业复苏的“救命稻草”,也将为西南地区的新经济增长点,从而为中国整体发展注入动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