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弱复苏,东南亚股市为何能一路飘红?

2013年05月29日 08: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来,东南亚股票市场呈现出涨势如虹的势头,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等国股指纷纷创历史新高。各经济体复苏势头向好、内需拉动效应显著以及自贸区建设的积极作用,是推高股市的主因

  随着收市槌声,5月10日印尼雅加达证交所创下5105点的历史新高。在接下来的几天内,东南亚主要股市涨势如虹,其中,马来西亚吉隆坡综合指数创下1788点的历史新高,泰国证交所指数以1630点创下19年来新高,菲律宾综合指数创下7392点的历史新高。另外,越南证交所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高达18%。

  在全球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东南亚股市为何能一路飘红?

  首先,东南亚经济在亚洲金融危机后所呈现出的整体复苏及高增长率,为证券市场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发展环境。强劲的经济基本面表现,以及近期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货币宽松政策所带来的充足流动性,有力支撑了东南亚股市的强势上涨。除新加坡、文莱、东帝汶因过富或过穷而经济增长率增幅有限外,其他东盟国家经济发展一直保持着较高增幅,尤其是越、老、缅、柬4个新兴经济体,追赶老成员国的步伐坚定快速。数据显示,东盟国家2012年GDP平均增速高达5.6%,远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其中,菲律宾2012年GDP增速高达6.6%,泰国6.4%,印尼6.2%,马来西亚5.6%,越南5.03%。另据国际权威机构预测,东南亚经济今年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东盟10国2013年到2017年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将达到5.5%。

  其次,经济结构调整有力,出口依赖减弱,内需拉动明显。东南亚国家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十分注重保持国民经济发展的以我为主、突出内需。例如近年来东南亚国家的制造业,就抓住中国劳动力成本反超东南亚的机遇,大力吸引外资,发展壮大民族制造业。另外,东南亚国家的中产阶层迅速壮大,内需的整体拉动力不可小觑。例如泰、马、越、菲和印尼5国的中产阶层在国家总人口的比例已达到14%左右。

  第三,内外合作兼修兼得,风险抵御能力逐步增强。2015年实现东盟经济一体化是东南亚国家经济进步的里程碑,而互联互通则是近年来东南亚经济整体发展的一个亮点。资金、商品、人员的流通以及技术、管理的交流,有利于区域内部形成优势互补的产业分工,也有利于优化内部资源配置,提高产出效率。加强内部合作使欧美市场不再是东盟“离不得弃不得”的市场,区域内各经济体间投资和贸易的增加,有力地拉动了内需,增强了各经济体的发展活力。

  在对外合作上,东南亚国家颇有心得和经验。例如以东盟为主的“10+1”“10+3”经贸合作模式,给东南亚国家带来的经济实惠很多,特别是东盟—中国自贸区,在互利互惠、稳定区域经济的同时,也给东南亚国家经济发展加了一道“内外旱涝保收”的保险。展望“10+6”正在通力合作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未来,其对东南亚地区经济的促进作用将不可限量。与此同时,东南亚国家在货币政策上保持谨慎小心,平均3%左右的通胀率显示出各国政府对经济的有效控制。另外东南亚国家充分吸取了亚洲金融危机的惨痛教训,对金融体制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改革,银行体系防风险机制日益健全。

  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只要东南亚国家在保持经济发展活力、强化区域合作、继续稳定出口拉动内需的同时,注意强化政府对货币发行的调控力、关注本地区资产价格快速上涨,防止出现资产泡沫,加强证券市场的监管,打击恶意投机行为,防止突发事件对证券市场的意外冲击,东南亚股市的明天,依然会是魅力无限的一片天地。(李国章)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