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章:日本投资回马东南亚 中小企业积极参与

2013年09月03日 09:27   来源:经济日报   

  20年前,日本在东南亚的经济影响力随处可见,日本投资建造的工厂企业、基础设施等遍布东南亚,各国公路上跑的主要是日本车,各大商场销售的电视、洗衣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多数来自日本,连日本料理也诱惑了不少东南亚人的胃口。不过,上世纪90年代初的自身经济衰退以及90年代后期的亚洲金融危机,限制了日本在东南亚的投资规模和经济扩张,日本投资一度偃旗息鼓。

  20年后,日本投资又在东南亚杀了一个回马枪,其气势不输甚至还要赶超上世纪90年代。根据日本有关机构的资料,2012年,日本在东盟的投资总额为64亿美元,比2005年高出近50%。过去10年间,日本与东南亚的年均贸易额超过2000亿美元,同期日本在东南亚地区的直接投资也超过600亿美元,是东南亚最大投资国之一。

  时隔20年日本再掀东南亚投资高潮,主要是内外两方面的因素使然。一方面,在国内市场低迷的现状下刺激经济复苏,日本扩大对外投资不失为“堤内损失堤外补”的补救措施。扩大投资除可以增加日本经济的海外收益外,还能确保日本各种战略物资的长期供给。而东南亚6亿人口大市场的发展潜力和投资收益,以及政府出于政治、经济、军事等多种目的大力鼓励投资的政策,对在国内投资兴趣日减的日本企业来说,无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凭借后发和整体优势,近年来东南亚的经济发展处于全球前列,但由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际投资部分回流,东南亚区域经济发展也面临资金不足的困难,尤其是“开弓没有回头箭”的东盟互联互通项目所需投资高达600亿美元之巨,如再考虑到2015计划实现的东盟经济共同体,东南亚投资领域之广阔、投资前景之光明、投资收益之可期,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全球投资者来说,其诱惑力是不言而喻的。

  在新一轮投资东南亚的热潮中,日本的投资具有以下3个新特点:首先,在巩固东盟老成员国投资的基础上积极拓展4个新成员国的投资市场。长期以来,泰国、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盟老成员国一直是日本投资的主要市场,例如,在泰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中,日本投资几乎占了50%。而如今越老缅柬4个新成员国,已成为日本新一轮投资的重点对象。日本已将缅甸列为第十大最佳投资国,不仅免除了缅甸到期的旧债,同时承诺提供新的贷款,全面投资缅甸的电站、桥梁、公路、机场、港口、水利、汽车、电器、农业和经济开发区等建设项目。目前,已有30多家日本企业在缅甸建厂或投入经营,投资总额达2.6亿美元。其次,收购、并购性投资有所突破。日本企业去年在东南亚的并购总额已达82亿美元,另外日本的银行和保险公司近年来相继购买了东南亚同行将近60亿美元的股份,考虑到日本本土市场的疲软和老龄化趋势,预计这种购买活动还会增加。第三,中小企业参与。以往日本在东南亚的投资,主要是大公司企业行为,而在新一轮投资东南亚的热潮中,日本中小企业也在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参与那些投资金额不大、风险不高、收益相对有保障的项目,如大米种植加工、农业培训、进出口贸易等项目。

  从目前发展趋势看,日本在东南亚再次掀起的投资高潮,紧锣密鼓,方兴未艾。(李国章)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