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东南亚,对越合作可突出

2013年11月11日 11:21   来源:环球时报   谷源洋

  在周边国家外交方面,东南亚始终是中国战略布局的重点。但这一区域同样也是美国、日本、印度等域外大国关注与角逐的地方,使得中国对东南亚的周边外交工作存在各种复杂性。

  东南亚国家领导人把域外大国视为“大象”,欢迎“大象”都到东南亚这块草地上吃草,但不愿意看到“大象”在草地上“厮打”起来,践踏好不容易培养的“小草”。这就是东南亚国家提出的“大象理论”,其目的是谋求“大国势力均衡”状态。中国作为大国应该理解东南亚国家的心态,积极开展对东南亚的全面外交工作,有必要继续加强针对中南半岛国家尤其是越南的经济政治外交合作。

  在东南亚地区,越南从地缘到经济都具有一定影响力。在地理上,越南虽然国土面积不大,却位于东南亚中间地带,依傍中国南部,既和中南半岛众多国家山水相接,又通过漫长的南中国海海岸线与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隔海相望。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中国需要重视东南亚在全球地缘政治中的意义,而越南则应成为中国关注的重点国家之一。

  自1986年革新开放启动以来,越南同中国一样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改革业绩,是东南亚地区正在兴起的新兴国家,被称为“展望五国”和“钻石十一国”的成员。对于不断拓展外部市场的中国而言,这个即将达到一亿人口规模的邻国显然是不可忽视的市场。东盟国家经济发展不平衡,分为老东盟和新东盟国家,越南是新东盟国家中经济发展表现耀眼的国家,因而深化与越南的全面经济合作关系,似应成为中国加强东南亚周边外交的重点之一。

  尤其是越南与中国同属于社会主义国家,在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等方面存在许多共同点和一致性。可以说,未来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事业能否重新复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和越南的发展和影响力的提升,这应是处理好中越两党和国家关系发展大局的重要因素。

  不可否认,中越两国存在着南海主权争端问题,但海上主权争议及其矛盾并不是两国关系的全部。我们应该看到,自1991年中越外交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通过和平协商与谈判,成功地解决北部湾划界、签署渔业合作协定以及陆地边界划界协定,解决了两国领土三分之二的争端问题,这在两国关系发展中是了不起的大事件,也是现代国际关系史上罕见的事情。

  当前,中越关系正站在十字路口,今后向何处发展既取决于越南对华政策,也取决于中国对越政策。人们期望两国达成的多种共识能被认真执行,共同把双边关系推向新发展阶段。▲(作者是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