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剩男危机”“合娶老婆”太荒谬

2015年10月23日 09:09   来源:广州日报   余明辉

  经济学者又来谈社会问题了。浙江财经学院教授谢作诗在博客中撰文《“3000万光棍”是杞人忧天》,用经济学原理来解释这个社会问题,称收入低的男人可以几个人合起来找一个老婆。(10月22日《京华时报》)

  这样的观点一出街,即遭遇几乎一边倒的骂声。简单用经济学原理,套用“穷男人合娶老婆”的方式,来解决我国男女人口失衡出现的社会问题,实在是太肤浅、太荒谬。

  按照谢教授的逻辑,一切依靠经济基础竞争的男女婚姻,最终都是有钱的男人胜出,可经验告诉我们,不管是古往今来,还是国内国外,穷男人娶到老婆、有钱男人娶不到老婆的比比皆是。这足以说明解决男女失衡和婚姻等问题,不应该也不可能简单的用政治经济学原理来作为衡量的视角和手段。

  谢教授的逻辑除了不符合政治经济学的原理外,与我们一夫一妻制的现代文明和法律制度格格不入,与基本的现代社会认知和公序良俗亦相差甚远。作为社会精英,谢教授的谬论,说轻点,是学识与应用脱节、书呆子的表现;说重点,简直就是在哗众取宠博取关注,这不但是自丢身份,更是对学校声誉、学者群体声誉的伤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