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的年轻老婆是红颜祸水?

2016年06月03日 10:34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死不认错罪大恶极,这是每一个普通老百姓都知道的道理,可有些身居官位多年最终落马的贪官却不知道,总是想方设法地摘清自己的罪责。湖南纪委日前曝光了一段该省交通厅院党组书记陈明宪的庭审画面,这位昔日位高权重的厅官就痛哭流涕地表示,自己的问题就出在那个比他年轻31岁的年轻漂亮老婆身上。咦?这是现代版的“红颜祸水”的故事吗?

  都说男子汉大丈夫要有担当,可这位年纪一大把的昔日厅官却把罪责推卸给了一个女人,还梦想被轻判,这“厚脸皮”也真是让人啧啧称奇。而事实上,长久以来,动辄把罪责归咎于“红颜祸水”的例子还真不少。君不见时至今日仍旧有人张嘴闭嘴地说商亡于妲己,周亡于褒姒吗?君不见杨贵妃、西施、貂蝉、陈圆圆这些名扬千古的大美女也被视作害得王朝衰落和王侯将相败亡的“罪魁祸首”吗?明明是自己不争气,却怪上了女人,真是给老爷们丢人。

  回到陈明宪的问题亦是如此。倘若陈明宪自己行的端走得正,别说老婆比他年轻31岁,年轻310岁又能怎样?明明是自己没有克制住自己的贪念,就不要怪“枕边人”的推波助澜。中学政治课上都学过,内因是主,外因是辅,你自己壳上没有缝,还怕苍蝇叮吗?骨子里是两袖清风,再多“邪魔外道”都蛊惑不了你!反之,若骨子里就是个贪心枉法之辈,就算老婆是菩萨心肠,也度化不了你的心魔!

  不过呢,陈明宪的案例也算是一个警示——色字头上一把刀可不是说着玩的。一旦一个官员把持不住自我,沉溺于年轻貌美的所谓“感情生活”中,一般来说他离下水落马也就不远了。这就对官员干部们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除了做好工作之外,更要把持好生活作风这道关口,不然自己本应该有的大好仕途,保不齐就要被色字头上那把刀给一刀两断了。

  总而言之,身居官位,最重要的还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明白自己的权力从何而来,又该用到什么地方去。想不明白这个道理,就算不被女人带到“沟”里,也早晚免不了因子女晚辈、同乡同学、亲朋好友之类步步沉沦,到时候又要去怪他们把自己“带坏”吗?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