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年轻漂亮”岂能成贪腐的理由

2016年06月03日 10:48   来源:中国江西网   卿平

  湖南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陈明宪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死缓。6月1日,“三湘风纪”曝光了一段他当年庭审的画面。“我这个人,贪名、贪权、贪色。和这个老婆结婚,她和我结婚时只有25岁,比我小31岁。”陈明宪说,老婆年轻又漂亮,自己犯了个低级错误,不是法律问题,是道德问题。他认为,自己的问题就出在这个年轻老婆身上。(人民网6月3日)

  陈明宪被贪欲撂倒,可谓是咎由自取。令人跌破眼镜的是,他庭审陈述时说,问题出在年轻老婆身上。笔者对落马是因为“年轻老婆”这种说法深表怀疑。那潜在的意思是说,他的本质是好的,本来是个好人,就是被老婆害的。实际上,在很多时候,一些贪官在忏悔自己堕落的原因是,总把责任推向亲人,朋友,说自己是被拉下水,其实只是为自己的贪腐找一块遮羞布,目的是想为自己减轻责任。

  诚然,无论是权钱交易还是权色交易,最初确实可能存在谁主动的问题,但根本上还是一个互相利用互相勾结的过程。像陈明宪的堕落,关键还是自己出了问题,自身经不起种种诱惑,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他如果自己立得直、行得正,严守党纪国法,何以会被拉下水?如果真是因为满足年轻漂亮老婆的物质欲望,也只能证明自己本身就是那个“有缝的臭蛋”。

  实际上,腐败分子在主观上贪婪成性,“亲人朋友”最多只是一个客观条件,是一个不太重要的因素。伟人教导我们说:“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不能把自己腐败的原因都推给外部环境。如果你自己变坏了,老婆美丑与否,都照样会腐败。贪官喜欢说自己迫于无奈,是因为朋友或亲人,只不过是自我标榜,为自己开脱,陈明宪的“老婆年轻漂亮”同样是开脱之词。

  作为领导干部,关键是要管住自己的贪欲。当一个人的世界观发生转变,当一个人的“贪欲”日渐膨胀,他的人生轨道就会偏离,就会走向堕落,逐步走向自我毁灭。从查处的官员腐败案例来看,绝大多数贪官都经不起金钱的再三进攻,一步步滑向罪恶的深渊。如果自己心中毫无私欲,严守当纪国法,又岂会被所谓的“亲人朋友”拉下水?

  当然,腐败发生的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则在于,腐败分子权力过大而又缺乏监督。如果我们加强了对权力的监督,就是想捞钱也捞不到,不管你老婆也好,朋友也罢,也无法以权谋私,也就不会再有“被老婆拉下水”的怪论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