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人不可为相” 莫名其妙的歧视

2015年10月21日 13:59   来源:大河网   

  地域歧视由来已久。早在春秋时期,齐国人就担了个贼名,以致在外交场合,楚王还要捉个贼来侮辱晏子。大概就是在那个时候,有了南北之优劣论,《中庸》中就有孔子“南方之强与?北方之强与?”的议论。从此,几乎所有地方都有被歧视的经历。“南蛮”,“北侉”,南北互相骂,让人疑心一道淮河水就是由唾沫星子汇成的。北宋歧视南方人,晏殊少年有才名,被皇帝赐同进士出身,寇准就冷言说:“殊江外人!”明朝歧视江西人,咱河南泌阳老乡焦芳做首辅,最大的爱好是讲江西人的段子,并专门写篇文章叫《南人不可为相图》进献给太监刘瑾,还把江西乡试名额减少。歧视形成习惯,变成城里人看不起乡下人,乡下人看不起城里人,甚至于一个城市里,这个区看不起那个区的,一个乡镇,这个村看不起那个村的。而现在,到了歧视河南人,河南人中又以歧视驻马店人最厉害,以至于近来有位钟先生,因一个戏曲小品上说“驻马店人很狂躁”,要打场名誉官司。

  为什么歧视?有说是因为经济发达程度不同,有说是文明素质差异,可这些解释都不能让人信服,毕竟人应该有理性,会判断,不能以一人一事来概括一个地方的所有人。而且,拿好坏这简单模糊的标准来评判一个地方的人,本身就荒唐。

  歧视一旦加上实际行动,比如招工不招某地人,就会给社会和谐造成危害,非得由法律干预不可。我看应该多些钟先生这样的人,通过法律让一些人认识“平等”两个字。(吕志雄)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