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关系的引领作用和示范意义

2015年10月20日 15: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义桅

  “东方物所始生,西方物之成孰”,“夫作事者必于东南,收功实者常于西北”。这是《史记·六国年表》中的两句话。有意思的是,2000多年后,在“一带一路”所开创的文明复兴新时代里,在中欧关系尤其是中英关系上,这两句话得到了巧合般的印证。东西方有差别,也有联系,酝酿于中国的“一带一路”,正在沿途开花结果,直达西方的欧洲。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西方关系收功于欧洲,中英关系尤其引人注目。而今,中英两国互动频繁、互利共赢,正在迎来合作的“黄金时代”。对中国与西方关系、对世界各国之间关系,中英关系越来越具有引领作用和示范意义。

  一是互补,深挖经贸合作新潜力。近年来,英国抓住中国经济转型和全面深化改革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走出去等机遇,在医疗健康、创意产业与金融服务业等领域大下功夫、顺势而为,成为西方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国家,比德法意三国总和还多,加速完成基础设施的升级换代。当然,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也要抓住英国机遇,从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挖掘英国潜力,特别是借助英国在金融市场和前殖民地国家的影响力。正因为看到机遇,而非盯着竞争,使得英国领导人在一些发达国家看衰中国经济时力挺中国经济,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尤其是今年3月带头加入亚投行,还引领了国际金融秩序变革。

  二是合作,开启东西互鉴新境界。中欧文化高峰论坛欧方主席艾科日前表示,18世纪“中国热”期间,欧洲错过了与中国建立起平等伙伴关系的历史机遇,现在不能再错过了。从启蒙运动期间的东学西渐到鸦片战争以来的西学东渐,再到改革开放后再次西学东渐,如今改革2.0版本则迎来了东西互鉴甚至南北互鉴新的历史时期。作为曾经的全球性帝国,英国在发展对华关系中一直扮演西方领导性角色。卡梅伦首相近年多次表示,英国愿意成为西方世界对华最积极的合作者,中英关系正步入黄金合作期。作为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中英文明伙伴正推动东西互鉴走向深入。

  三是务实,推动构建国际新秩序。英国国内、西方内部对卡梅伦政府对华积极政策颇有微词,抱怨英国财政部取代外交部成为对华政策主导,指责英国见利忘义,将人权等西方价值观抛诸脑后,为现实利益向中国“叩头”。美国还指责中国倡建的亚投行、“一带一路”倡议在挑战国际秩序。然而,英国当局不畏浮云遮望眼,顶住压力,从战略全局上把握中国机遇,以“全球英国”对接“全球中国”,借助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力量推动国际秩序建构,其远见卓识在亚投行问题上已经起到引领、示范效果,并且不断释放催化效应。可以说,世界日益增长的全球公共产品需要与落后的供给能力关系,是中英合作的“合法性”所在。由于美国、欧盟难以承担相关使命,英国于是把目光逐渐转向中国。这是中英关系全球意义的集中体现。

  识时务者为俊杰。中英都是世界大国,中英关系健康深入发展有益于两国人民,也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在英国抓住中国机遇的同时,中国也应利用英国在高端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业等领域的技术、标准、话语权等优势,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与英国经济振兴计划对接,将中国经济转型与英国发展升级对接,迎接和用好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开创中西合作、东西互鉴新局面。(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