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带头吃鸡能起多少示范意义

2013年04月19日 09:23   来源:中国网   宁新春

  4月17日,湖南省畜牧水产局局长袁延文带头吃鸡肉,他希望能消除许多人对鸡肉的恐惧。有媒体认为,随着H7N9禽流感疫情的扩散,家禽行业如履薄冰。官员有理由带头吃鸡,以重塑消费者信心、拯救家禽业。(4月18日《潇湘晨报》)

  H7N9愈演愈烈,在政府疲于应对之于,全民恐慌导致家禽市场深受打击。或受邀于商家的陈情申请,或有感于要做点啥表示对公民负责,先是佛山官员带着吃鸡,接着是长沙这位局座带头吃鸡肉,据说是希望缓解众人的鸡“惧”。与鸡鸭业相关的行业受到牵连是必然的,餐饮、旅游、娱乐、交通行业,都要在这儿打个眈,不论是抽象的GDP还是具象的民生都受到了沉重的打击。现在情形及可能有的情形,不妨参看2003年非典之鉴。

  官员带头吃鸡,注定是很难消除公众的恐惧的。官员如果要以自己吃什么、怎么吃来带动老百姓的消费观念,可能有相当大的难度。因为官员的勇敢无畏,一般老百姓是做不到的。茅台等白酒都有塑化剂超标之说,但官员依然变着法儿喝,装进矿泉水瓶里喝,带到秘密的小天地里去喝,当下茅台跌价,如果官员因而站在台上号召民众喝茅台,也注定是场独角戏,民众没钱,也没这个胆量。

  公民有公民的信用,官员更有官员的信用,在特供未死的情况下,大谈官员与我们同吃,难以取信。长沙水产局长带着吃鸡因其本职工作的鼓舞,觉得有必要出来为辖下之商贩打打广告,勇敢的订了100多人的鸡宴,报纸、微博果然热传,然而取信于民依然十分艰难。因为水产局长不是卫生局长,说话科学性有限,即使卫生局长出面吃鸡也不能代表此鸡与彼鸡的来源是一样的;即使来源一样,不代表领导敢于殉职,民众就得奉陪,没这个理儿。

  加剧这种信任缺失的,是由于各地关于H7N9的情况通报依然不够透明,有消息指出长沙近日回顾性通报了半个月前的长沙一桩感染H7N9的病例,网友当即指出,所谓回顾性通报就是瞒报,词汇创新确实无掩于瞒报的本质。

  在这种信任透支,互信难以建立的基础上,让几个官员来搞搞行动秀,一不见得能加深对H7N9的攻克,二来在该疾病能否人传播人这一点上都没有突破性进展的情况下,盲目鼓动民众以身试鸡,不仅无法凝聚自己本已稀薄的公信力,更有可能带来未知的风险。我们看到,也有专家在吆喝吃鸡无害,但市场上禽类的销售并无好转,看来专家的信任度比官家好不到哪里去了。

  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反思信任重建的问题。重建信任的道路,不论是官家还是专家,都在于尊重法律权威与客观规律,沿着法律轨道,一点点推行,不因政治考量而忽视民生,不因利益问题而忽悠民众。积极采取措施,如官家带着公布自己的财产与几个户口,专家诚实公布收到企业多少赞助等,才能在关键时刻重享带头羊的荣光,才能登高一呼众皆信服,否则,只怕会收获嘘声一片,而象这种吃鸡吃鸭的行动秀,连个围观者都没有,岂不尴尬兼寂寞得紧?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