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地铁吐痰事件”?

2015年10月20日 07:17   来源:新民晚报   苏剑一

  这两天,一段摄于上海地铁8号线的视频在网上热传:17日,一男子在车厢内随地吐痰遭到一位女士指责,该男子不但毫无悔意,还用污言秽语辱骂对方。坐在旁边的老伯看不下去,起身对该男子的言行予以指责,结果遭到该男子推搡。最终,一名黑衣男子冲上前出手教训了该男子,围观者也纷纷对吐痰者予以谴责。

  厘清这起地铁冲突的来龙去脉,不难看出孰是孰非。地铁是典型的公共空间,市民对随地吐痰的不文明举动表示愤慨,是非常正常的反应;尤其涉事男子满口污言秽语,丝毫不顾及坐在他旁边的老人和小孩,激起众怒乃至被其他乘客教训,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属于咎由自取。在网络上,对吐痰者表示谴责的网友也很多。

  几位上海市民对地铁不文明行为纠偏,是维护社会公德和公共秩序的义举。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前不久发生在上海地铁的另外两则新闻:一是女乘客为抢座推搡他人,遭上海阿姨怒斥;二是年轻乘客地铁嗑瓜子,六旬阿姨将瓜子壳捡起包好。虽然都是小事,但这些细节体现了上海市民的素质,也因此被网友纷纷点赞。

  不过,有必要指出的是,这起事件中的某些暴力元素是不值得鼓励的。诚然,在事发现场的特殊语境下,吐痰者被黑衣男子出手教训,确实很解气,也容易被周围的人叫好。但冷静想一想,当时或许可以有更得体的调解方式。毕竟,如果大家动辄为小事大打出手,用一种不文明制止另一种不文明,恐怕不是什么好事。

  现在有不少网友对当事人进行“人肉搜索”,同样是不值得鼓励的。一些网友希望把吐痰者“揪出来”,让他对此事件道歉甚至受到惩罚,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种朴素的正义观很容易转换为网络暴力,甚至导致“误伤”。比如这一次,有人误传该男子是华东师大的学生,就让华东师大“躺着中枪”。

  值得肯定的是,多数网友对这起事件的态度都是比较理性的。我们看到了大家对不文明行为的谴责,也看到有人呼吁大家慎用“人肉搜索”,还有人提醒网友不要过于强调当事人的“外地人”身份。这些应该都是在过去一些争议性事件中习得的经验,不仅有助于增进文明共识,也充分体现了上海市民的眼界和理性。

  每一起公共事件,都是一堂文明训练课。在舆论的齐声谴责之下,那位随地吐痰且出言不逊的年轻人,估计终将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付出代价;而对于其他人来说,在围观这起风波的过程中,也将更明确哪些行为是不文明的、哪些行为是值得鼓励的。以更加理性的态度对待这些冲突,对社会进步的正面作用更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