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缴费用与不发毕业证是不是因果关系?

2015年10月15日 07:06   来源:红网   杜建锋

  “没有毕业证,单位就不和我签劳动合同,我也没办法转正。”近日,广东省国防科技技师学院华南校区(以下简称“华南校区”)高技班2015届的几名同学向本报求助,表示全级700多名学生毕业至今已经3个多月,但无一人拿到毕业证,对他们的就业、工作转正等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对此,校方回应“准备成立调查组了解”,但并未解释不发毕业证的原因以及解决的具体时间。(10月14日《信息时报》)

  毕业已经3个多月了,还没拿住毕业证,就业、工作转正等受到了极大影响,摊上这样的事确实够闹心了。找老师,说要等,却没有任何音讯;分校说总校没有发,总校说分校已经领走了……打太极,踢皮球,总而言之,就是不让你顺利拿到毕业证,这下子你急了吧,有证在我手,不愁你不服软,不愁你不思索其中的因果关系。如此看来,广东省国防科技技师学院华南校区这一招确实“高明”,可以说击中了要害,戳中了软肋。

  但是再“高明”的招数,再“高明”的算计都要依法依规进行。按国家政策规定,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全日制学籍农村户口(含县镇)、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读技工学校可免学费就读。这700多名学生已经满足了免学费条件,但是学校却要求学生交纳3600元的“学费”,又不说明理由,学生当然有权予以拒绝。但,学校通知这笔钱最迟毕业前交,否则……下面的事估计用脚思考都能明白,毕业证当然不会按时发放,其中的逻辑关系耐人寻味,也给人以充分的想象空间。

  作为学校的主管部门,也早已发现学校的违规事实。“2013年巡查发现,该校存在没有及时退回2012年学费给学生的情况。当时已经勒令整改,并停止学校招生。”看到没有,谁欠谁的钱,明眼人早已了然于胸。学校没有退还学生的学费,已涉嫌违规,却又错上加错,还要继续违规收费,这胆子还真够壮的!至此还没完,还要以各种理由进行推脱,反正你们的毕业证还没发,“撒手锏”还在学校的手里。

  到了媒体捅出了这个消息时,学校依然故我,回应“准备成立调查组解决”。老实说,这样的回应圆滑世故,进退自如,既可很快解决,也可以正处在调查中,总而言之,需要时间。或许,待到风头一过,说不定,还得如数交钱,否则……

  幸而,相关主管部门也已作出表态,“对于这种涉及学生利益的问题,将尽快落实帮助学生解决”。但是仅此还不够,这样的学校早已涉嫌违规办学,其明火执仗般地收取学生费用,与拦路的强盗何异?相关主管部门还应当展开充分调查,追究相关办学责任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