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劝“跑”:高中生三年跑600公里

2014年10月17日 07:13   来源:西安晚报   曲征

  10月14日,成都七中校长向全校学生宣布:从2014年入校新生开始,每一届学生都需要在3年中完成600公里跑步目标。3年后,根据学生达标情况颁发体育毕业证书,“先获得体育毕业证书,才能拿到毕业证。”也就是说,“体育毕业证”是学生拿到初中和高中毕业证的必要条件。(10月16日《东南商报》)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一片热议,有人认为这又是一个出人意料的“奇葩校规”,言外之意,是说这一规定太过苛刻,学校以毕业证为要挟,逼迫学生玩命跑步,有些走极端。

  实际上,持此论者是被“600公里”给吓住了。600公里看起来路程很长,但这个路程要用3年来完成,平均每年只有200公里,而学生一年在校时间200多天,平均每天只有1000米。如果按照国家教育部规定的“中小学生每天在校体育活动时间不低于1小时”来衡量,中学生每天跑步1000米并不为过。又加上课间操的跑步路程,每天达到1000米并不困难。

  “全面发展”是教育学生的方向,其中就包括体育,而身体素质又是各方面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所以,先获得体育毕业证书才能拿到毕业证,也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情,并非故意刁难学生。

  尤其在目前许多学校不重视体育,导致学生体质普遍下降以致军训时站立时间一长也会晕倒的语境之下,更应该体现体育的重要性。

  将体育毕业证上升到获取初中和高中毕业证的必要条件,必然激励学生积极参加跑步锻炼,这对学生来讲,是受益终生的一项规定。从这个角度说,“跑完600公里才能毕业”看起来是“奇葩校规”,但并不“奇葩”,只不过是认真执行了教育部“重视体育培养”的规定而已。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