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挂钩毕业证”虽“绝”但有效

2014年09月01日 07:00   来源:红网   胡建兵

  今后,“宅男宅女”大学生的日子可不好过了。根据教育部最近印发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新学期开始,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体育测试达不到50分,将拿不到毕业证,也没有资格参加评优和评奖。(8月31日《现代快报》)

  此《标准》一出,立即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也让学生倍感压力。许多学生和学生家长表示,体育成绩和毕业证挂钩,会让大家坚持运动,体质会越来越好。也有学生表示开学后晚上去操场跑步,赶紧锻炼起来。还有的专家建议:将学生体质健康纳入学校校长的考核体系,同时将体育纳入选考科目,让更多的学校和学生重视体育。但也有的人认为,中国教育总是这么极端,运动靠强制能真正起到效果吗?更有人认为,既然大学是学分制,那就要按学分制来,不能搞一刀切。虽然大家对《标准》反响不一,但不管怎么样,“体育挂钩毕业证”虽然有点“绝”,但肯定有效,不然一些身体素质差的学生担心什么呢?

  其实,在这一新《标准》出台前,我国各地都出台过加强学生身体素质的一些规定,如“体育课由一周两节改成4节”“所有区县中学都要建一个像样的操场,要有400米的塑胶跑道”“各个学校都要让孩子们学会一、两种像样的体育技能”等等。但由于不是硬性规定,从执行的情况来看,效果不是十分理想。特别是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由于学生升学和毕业没有真与身体素质挂钩,这给学校体育的落实带来很大的障碍。学生的学习负担不断加重,一些学校体育设施严重缺乏,很多学校甚至取消了体育课。学生户外活动的时间严重不足,还有的学生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抵抗能力严重下降。结果,升学率是上去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却糟透了,培养出的是弱不禁风的“书呆子”。

  教育部提出的“体育挂钩毕业证”“体育测试成绩标准”绝对不是心血来潮的不切实际“瞎折腾”,肯定是在前期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科学的符合绝大多数学生身体素质的要求。这个《标准》,作为一个身体健全的学生只要通过努力完全可以做得到的。因此,教育部的做法貌似有点“绝”,但可以迫使学校为了升学率和毕业率,自觉地加强体育设施建设,组织学生锻炼,学生也会为了升学和毕业自觉地加强身体锻炼,形成学校和学生相互配合,共同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合力”。

  “体育挂钩毕业证”,虽看起来有点“绝”,但绝对有效。因为,它明确地把学生的体育成绩放在学习成绩同等重要的位置,这是建立健全有利于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新的教育机制。当然,要想让这一《标准》落到实处,教育主管部门还应强制性地保证学校每年的教学经费以一定的比例,做为购买体育器材及组织运动的经费等等。更要采取必要措施使这一《标准》执行到位,铲除这一《标准》执行过程中的灰色空间。另外,除了强制执行这一标准外,教育部门和学校还要加强正确的引导。思想健全、人格完整、体魄强健的中华民族要从小培养。从小学开始,就要引导学生自觉地参加体育锻炼,从源头上改变人们不重视体育的坏习惯。这也许才是出台这一《标准》和“体育挂钩毕业证”的初衷。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