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题神器未必就是洪水猛兽

2015年10月10日 07:10   来源:红网   陈颖

  近来,用手机对着题目拍张照上传,马上就能看到答案和解析能解题的“搜题神器”出现在各个中小学的校园,引发众多学生追捧。(10月8日新华网)

  这个话题与当时对于学生用电脑的争执是如此的相似。放到今天来看,学生用不用电脑早就不是一个问题了。问题在于家长对于学生用电脑的态度。比照电脑,搜题神器也是如此。

  在中国,有一个由来已久的传统即陪作业。小时候,每天放学回家,母亲一定要陪在身边看着我做完所有作业,还要检查一遍。每有疑难,母亲就是最好的老师。如今搜题神器似有取代母亲陪作业的趋势,对母亲来说,省下不少时间,难道不是好事吗?

  可是母亲总有这样那样的不放心,万一他只是抄个答案呢?冰冷的机器哪里能懂人心的温暖。话虽不错,但是学习总归是学生自己的事。

  《大学》有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句话说的应当是有目标才能有方向,有方向才能有所行动,有行动方能达成目标。现在有太多学生根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学,总以为在父母的陪伴下,那就该是为父母学的吧,如此依赖何以谈成大器。说到底,父母该放手了,学生该独立学习了。

  搜题神器的出现可以说是应运而生,它的好坏与否在于使用它的学生。而学生的成长,有很大一部分归于父母。中国父母把孩子看作一切,又把学习当作孩子唯一的出路,怎样让孩子学好一直萦绕父母心头,但这种全心全意为之思虑的心情少有学生能够完全体谅。学生不能感恩,因为他们觉得父母所做的这一切理所当然。在中国,父母和子女之间没有一种“正确的”相处模式,明显有了溺爱意味,却无人察觉。在美国,父母有义务抚养他们的孩子到18岁,但中国的父母会操心地更远,包括给孩子买房,给孩子找对象以及照料孙子孙女。中国父母承受的太沉重了,不应该是这样的。

  或许对父母辈来说,放手太难了。管吃管喝管睡,什么都管,天经地义。但是如果你把你的子女紧紧地栓在身边,他们又怎能高飞蓝天。所以送上搜题神器,让孩子自己去学吧。学习如是,未来的人生路更是如此。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