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电商金融下乡的“鲇鱼效应”

2015年09月28日 08: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开始突破农产品领域,在农村金融上动作频频,可看作是互联网公司对市场需求的呼应。农村市场借助电商的资金流、物流与城市市场平等高效对接,将成为我国依靠市场力量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的一次电商式试验

  近日,京东金融发布了农村信贷产品“京农贷”,客户无需任何抵押即可申请,还能享受惠农贷款专享低息。京东金融选择与涉农机构合作,基于双方沉淀的大数据信息,在真切了解农民信用水平的基础上给予相应的授信额度,有助于防范风险。

  因为有着巨量人口支撑下的大市场,工业制成品可以通过网络下乡;因为有着各具特色的农产品市场,农产品可以通过网络进城。一来一往,城乡经济实现循环互动,农民借助电商实现致富,城市居民的特色消费需求得到满足。正因如此,农村电商近年来被普遍看好。

  自去年以来,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开始突破农产品领域,在农村金融上动作频频,可看作是互联网公司对市场需求的呼应。目前,我国虽然形成了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但由于资金逐利性、农业生产风险高、农村征信系统不健全等因素,金融机构为农村提供的金融服务其实并不到位,供给明显不足,但这也意味着农村金融仍然蕴藏巨大机遇。

  不能否认,城乡之间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在基础设施领域,尤其是涉及互联网领域的基础设施的差异,或将成为影响贫富差距甚至现代文明程度的重要变量。要真正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就要助其接入现代经济网络,帮其降低接入网络的成本。具体来说,就是要将农村市场更为广泛地介入到以互联网为重要特征的现代市场经济中,提高农村经济市场参与度和现代化水平。

  在这个过程中,电商金融下乡或许能带来一些改变。从农民把农产品生产出来并卖到城市,到回笼资金后再从城市购买工业品、农资等物品用于消费、理财和再投资,电商金融可以通过提供针对农村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加速并优化农村经济链条建设。同时,农村市场借助电商的资金流、物流与城市市场平等高效对接,将成为我国依靠市场力量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的一次电商式试验。

  除此之外,电商金融下乡还将为农村金融市场带来“鲇鱼效应”。在解决征信不足的问题上,电商能够依靠其交易流量积累的数据为金融服务提供信用支持。这或许能让传统农村金融服务机构产生一些危机意识,主动寻求改变。(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温宝臣)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