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祝颐:新农合资金成唐僧肉,不能止于曝光

2015年09月24日 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白明:

  负面清单分禁止准入类与限制准入类,不仅体现出按照清单中“负面”程度差别化管理,也有助于与现行正面清单中鼓励、允许、限制、禁止四大类管理模式合理对接,减少从正面清单向负面清单转换过程中出现的制度内耗。

  鲁政委:

  2013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迄今已过去两年。在这两年里,各方均对自贸区寄予厚望,并纷纷闻风而动,企业设立数量大幅增加,自贸区账户体系和负面清单开始推出,范围也进一步扩大到其他地区。然而,从实务的角度,各方总体仍处于摸石头的状态,究其原因,各方定位似乎并不统一。名称是“自由贸易”,市场心里想的是资本开放,国务院给的定位却是探索政府职能转变。虽然各方目标存在交集,却并非完全一致。

  邓浩志:

  目前全国住房公积金使用长期存在不平衡状态,一些地方额度不足,一些地方大量资金“睡觉”,互认既解决不平衡,也解决异地购房者不能用自己钱的困扰,同时也为楼市提供新的增量资金,对提升购买力有一定帮助。现在问题关键是怎么落地。此前落地难很大原因在于部分城市互贷后会出现资金净流出,这些城市肯定都不愿意把自己的钱“贡献”给其他城市,所以中央不统筹解决,各地是不会有积极性的。如借此机会建立住房银行,则为上上之策,既能让互贷落地,也能提升公积金的使用效率。

  叶祝颐:

  面对新农合资金成为唐僧肉的怪现象,不能止于曝光、查处暴露出来的案例,追回新农合资金,而且要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教育医务人员从严自律,坚决取消违规医疗机构的新农合资格,问责相关责任人,对监守自盗的监管者要坚决法办。

  皮海洲:

  就融资融券,尤其是融券业务来说,存在制度上的不公平问题。因为融资融券的50万元资产门槛设置,将最广大的中小投资者拒之门外。这样中小投资者就参与不了融资融券业务,分享不到融资融券业务的好处,但一样要受到疯牛行情所害,这对于中小投资者是不公平的。而且就融券业务来说,实际上意味着机构投资者可以做变相的T+0,而中小投资者却不能T+0,这是融资融券业务的又一不公之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