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实践部门应成为法治人才培养的责任主体

2015年09月16日 07:14   来源:光明日报   廖永安 段明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实现上述总目标,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是前提和基础,而法治人才培养则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的根本。法治实践部门主要由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组成,相对于法学教育部门而言,是法治人才培养的“检验者”和“受益者”。针对目前我国法治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认为,确立法治实践部门在法治人才培养中的责任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与另一责任主体法学教育部门之间的协同效能,是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和加速法治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

  明确法治实践部门为法治人才培养责任主体的重大意义

  明确法治实践部门为法治人才培养责任主体是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我国对法治实践部门在法治人才培养中的角色定位模糊不清,以致在法治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法治人才培养中的各种问题也因此而生,如法学理论与法律实践的脱节、法科学生职业技能的相对阙如、法学教育评估的不合理等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法治人才的培养质量。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必须健全政法部门和法学院校、法学研究机构人员双向交流机制,实施高校和法治工作部门人员互聘计划。明确法治实践部门在法治人才培养中的责任主体地位,使其真正参与到法治人才培养当中,是破解当前法学教育与法治人才培养困境,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的重要举措。

  明确法治实践部门为法治人才培养责任主体是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的内在要求。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职业操守好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动力。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的建设,迫切需要法治实践部门在法治人才培养中的有效参与。法治实践部门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直接“受益者”,积极参与法治人才培养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法治人才政治素质的加强、专业能力的提升以及职业操守的养成,都离不开法治实践部门作用的充分发挥。

  明确法治实践部门为法治人才培养责任主体是加速法律职业共同体形成的有效途径。成熟的法律职业共同体是法治国家的标志。明确法治实践部门是法治人才培养的责任主体,使其充分参与法治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将有效促进法学教育部门与法治实践部门的沟通和交流。推进法治人才培养的有效协同,是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的题中应有之义。而通过法学教育部门与法治实践部门的角色互换,有助于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彼此之间的相互尊重,提升整个法律职业的尊崇感和认同感,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快速形成。

  法治实践部门参与法治人才培养的机制构建

  法治实践部门在法治人才培养中责任主体地位之落实,有赖于法学教育部门与法治实践部门具体协同培养机制之构建。

  一是健全共同组建师资队伍的机制。优良的师资队伍是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的关键。法治实践部门参与法治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就是与法学教育部门共同组建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目前,随着我国“双千计划”的实施,法学教育师资队伍的结构与素质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与提升。然而由于“双千计划”实施范围有限,遴选程序、待遇保障与组织保障等方面尚存在不少问题,法治人才培养的师资队伍建设仍未取得较大改观。因此,要发挥法治实践部门的责任主体地位,应当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师资共建机制和保障机制。

  二是构建协同开发优质教材的机制。优质教材是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的前提。目前,法学教材体系的开发主要由法学教育部门承担,法治实践部门鲜有涉足,以致我国目前的法学教材普遍存在只注重理论性而疏于实践性,尤其是许多部门法学教材不能充分反映当下的法治实践成果,导致法学人才培养中出现理论与实践的脱节。因此,在法学教材的开发和编写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法治实践部门的作用与功能,构建协同开发优质教材的机制,进而不断优化法学教材体系。

  三是共同建设实践教学平台的机制。法治实践部门参与法治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与法学教育部门共建实践教学基地。针对当前我国法治实践部门对于法学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动力不足、参与程度不高的现实,通过明确法治实践部门的责任主体地位,有助于调动法治实践部门参与共建实践教学平台的积极性,进而为法科学生进行实践教学创造更好的环境与条件。

  四是构建人才培养的协同评价机制。科学的评价机制是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的助推器。传统的法学教育评价机制在评价主体、评价客体与评价标准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影响了法学教育的良性发展。构建由法学教育部门与法治实践部门共同参与的协同评价机制,符合法学教育的内在规律与实践本质,凸显了法治实践部门在法治人才培养中的责任主体地位,有效促进了法学教育部门与法治实践部门的沟通与交流。

  五是建立法治实践部门责任落实机制。科学的责任落实机制是保证法治实践部门参与法治人才培养的关键。建立法治实践部门参与法治人才培养的责任落实机制,必须借助于科学的、严格的考核机制。通过将法治实践部门与法学教育部门共建师资队伍、协同开发优质教材、联合设计课程体系及共建实践教学基地的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法治实践部门的考核内容,充分调动法治实践部门参与法治人才培养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从而确保法治实践部门与法学教育部门协同培养法治人才的机制落到实处。

  法治实践部门参与法治人才培养符合法治人才培养的基本规律。构建法学教育部门与法治实践部门协同培养法治人才的长效机制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因此,明确法治实践部门在法治人才培养中的责任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法治实践部门在法治人才培养中的独特作用与功能,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目标的实现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法学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