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不让法治挂空挡?

2016年07月19日 10:00   来源:解放日报   陈保中

  法治是一门实践科学。只有不断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才能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才能更臻完善。法治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各级政府部门及官员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实践者,要勇于并善于实践法治。

  第一,全面推进法治,需要有实践勇气。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稳定始终是中国社会的重要主题。我们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这一问题,理论上容易讲清楚,实践层面却殊为不易。

  改革和法治,理论上可以表述为改革必须通过法治方式不断推进,法治也在改革过程中不断完善,重大改革必须于法有据、有序进行等。但实践情况是,法治与改革有内在张力,并且随着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越来越明显。改革的创新性、突破性与法治的安定性、稳定性之间的张力,对领导干部的能力形成了新挑战。实践中,法治的优先排序,需要勇气也需要智慧。

  同样,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新常态下,加快发展更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决不允许以“发展”为借口,随意突破宪法和法律。但是,着眼于发展目标,一些时候、一些地方容易选择将法治挂在嘴上。发展之“一俊”,似乎能遮掉“百丑”。此外,我国仍然处于矛盾凸显期,所谓“摆平就是水平、搞定就是稳定”成为一些干部处理稳定与法治关系的首选项。有鉴于此,法治的优先排序,需要更好的制度保障,需要我们有推进法治的历史责任和实践法治的坚定信念。

  第二,全面推进法治,需要坚守中国特色。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经验和教训使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法治是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我国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走过了一条曲折的发展道路,其形成的一个基本经验或者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基本特点,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不断得以发展,与我们坚持法治建设的中国特色须臾不可分。我们已经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立法体制、司法体制、行政执法体制。中国特色,是新时期全面推进法治的重要政治、文化和制度资源。再如,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并没有可供遵循的统一程式。特别是在社会转型时期,政府转型面临诸多特殊的困难:既要转变职能,尽量减少对市场的干预,又要致力于推进经济发展,这其中就存在一些固有的矛盾;既要协调、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又要推进社会建设、不断规范自身行为,这其中存在诸多实践困境。如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确实需要不断研究、不断总结规律。

  第三,全面推进法治,需要重点突破。唯有全面推进,才能形成推进之“势”;唯有重点突破,才能形成推进之“力”。关键环节的突破,对于带动、引领法治全面进步至关重要。

  当下,司法公正对于维护法治权威显得十分关键。强调司法改革的重要性,并不是说立法工作不重要或法治社会建设就不重要,而是说大力推进司法改革具有纲举目张之功。司法改革有效推进,制度权威就会逐步树立起来,法治社会建设的基础也就夯实了。因此,司法改革工作需要在这样的高度上,得到全社会的支持。

  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同样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要找准着力点,如重大决策的“弱法治性”等。推进依法决策,应该成为新时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重要着力点。为此,必须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确保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

  第四,全面推进法治,需要自觉实践。积跬步可至千里,积怠惰可致深渊。在推进全面法治进程中,我们要永远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一种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一种警醒,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努力成为法治的自觉实践者。

  基层信访工作如何自觉实践法治,就是一个很好的命题。在一些地方,信访维稳工作仍然以老办法应对新情况,以习惯思维应对新变化。信访制度本身是一项有中国特色的制度,新时期如何以法治思维完善信访制度、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需要的正是自觉的实践。

  立法和决策中的公众参与,是科学立法、依法决策的关键程序。但一些地方的立法和决策,公众参与总体上是形式意义大于实际价值,也容易被“做空”“做虚”。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批评某些官员:有的上项目违反法定程序,不听群众意见,操纵专家意见,漠视风险评估,集体讨论走过场。这样的决策过程,极易导致公众“不买账”。为此,党中央从法定程序、制度建设、机制完善等各个方面对于依法决策进行了系统阐述。这方面,需要的亦是我们的自觉实践。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才能成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