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悉市场的真正需求 简政放权亦须“精耕细作”

2015年09月08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巩固向好趋势,顶住下行压力,激发经济活力,培育和扩大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都必须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必须扩大简政放权改革的开放性,也要从根子上明辨、彻查各种不作为和懒政庸政背后的行为动机和利益链条,对症施策

  某地过去办一项手续需要有人到现场,交100元手续费。简政放权后可在网上办理,人不用跑腿了,收费却涨到了500元。

  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对简政放权中类似“换马甲”、“玩花样”的现象进行了严厉批评。审批事项从明的转成暗的、从上面转到下面、从政府转到与政府有关的“红顶中介”,表面上看,是地方和部门因为一己私利之“小”,损毁了群众利益和改革全局之“大”;若深察之,则反映出简政放权改革进入“深水区”,正在面对更多样、更隐蔽、更深层次的困难、问题和挑战。

  本届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开门第一件大事,已提前两年多完成将行政审批事项减少三分之一的承诺。简政放权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对改革红利释放发挥了关键作用。

  同时也要看到,简政放权的改革成效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从政府自身的行政行为看,各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仍然存在,审批“当关”、证明“围城”、公章“旅行”、公文“长征”等乱象并未根除;从企业和群众的感受来说,一些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供需不匹配、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协同、措施不配套等问题,有些时候、有些地方,企业和群众办事并没有明显感觉到速度快了、花钱少了、成本低了。

  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持续释放,新旧动力的转换正在进行,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巩固向好趋势,顶住下行压力,激发经济活力,培育和扩大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都必须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狠抓政策落地,也需要“精耕细作”,让改革举措更加精准到位。

  “精耕细作”,首先要充分了解和知悉市场的真正需求是什么,困扰、迷惑在哪里,锁定“靶点”,精准发力,雪中送炭。为此,必须扩大简政放权改革的开放性。近期,由国家行政学院委托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组织的简政放权调查,由国务院委托中国科协、发展研究中心、中科研等第三方机构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评估,这为政策制定方向和政策落实情况提供了舆论借鉴和社会支撑。

  “精耕细作”,也要从根子上明辨、彻查各种不作为和懒政庸政背后的行为动机和利益链条,对症施策,釜底抽薪。强化自上而下的监管督查机制,既要掀起督查风暴猛击一掌,也要健全对政府部门简政放权质量和优化服务水平的考核评价体系和惩戒机制,让警钟长鸣。同时,畅通自下而上的投诉举报渠道,确保各项改革令行禁止,力促各级政府主动作为,使经济发展之路更顺畅,人民群众心情更舒畅。(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双)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