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辈子不做穷人家的孩子:我们都是生活的弱者

2015年09月08日 07:20   来源:红网   程世杰

  “我死后,请不要再去烦其他人了,我的死只和我个人有关……下辈子不做穷人家的孩子。”8月31日,在抽屉里留下两张字条后,安徽六安市高二学生陈伟(化名)离开租住的房子出走,没带手机和钱包,7天没有音讯。9月7日下午1时,陈伟的父亲陈超告诉澎湃新闻,他们已在合肥市肥西县找到了儿子。(9月7日澎湃新闻网)

  当别的学生在为新学期而忙碌时,同样作为学生的陈伟却选择了离开,用一纸遗书的方式来向父母和世界告别,称自己是个弱者,而这世界太残酷,希望下辈子不做穷人的孩子。作为局外人我们不理解陈伟的行为,除了不解,更多的是唏嘘和愤懑,所幸的是最后他被安全的找回。从字里行间我们能感觉到他对贫穷深深的鄙夷,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经历让他获得这样的感受,为什么贫穷会让他感到自卑?

  换做以前,我也许会对这样的少年报以深深的鄙夷,也许会用之前无数人用过,之后还会有无数人用的鸡汤来给他灌输人生意义和哲学价值,但现在不会了。都说读书改变命运,但有些时候命运似乎也并不那么公平,出身、修养、教育、事业、爱情,等等,这些东西构成一个人立足社会所必须的要素,这些要素中唯有出身是你无法选择和改变的,有人生来优越,就有人生来不堪。出身的低下并不意味着一无所有,想要获得精神的解放就必须抛弃出身的低级设定,在这期间你所遭受的可能是无法想象的苦难。

  苦难有什么价值?有人会说,没有经历过苦难的人生不足以称为人生。永远不要相信苦难是值得的,苦难就是苦难,苦难不会带来成功,更不值得追求,之所以磨练意志是因为苦难无法躲开。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可能对于陈伟来说,他所经历的残酷的世界也许根本就算不上什么苦难,最多算是对于贫穷的无力感,但是问题却不在贫穷,而在于贫穷带来的副作用,或者说心理上的不够强大。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惧怕贫穷,更可怕的是在最虚荣的年纪却一无所有,贫穷和彷徨往往是绑在一起的,而贫穷和彷徨也是大多数人必须经历的,我也一直相信,能够走出彷徨的人也能够走出贫穷。

  陈伟显然没有走出,贫穷能带来什么呢?勤俭节约、未雨绸缪、吃苦耐劳?但是随之而来的更多,小气、浅陋、孤傲,过分强调的自尊心,极度敏感的玻璃心,因智慧而习得的市井俗气,过早地对金钱过分甚至扭曲的崇拜,还有深入骨髓的自卑感。有时候贫穷会让人有种无法掌控自己命运的无力,就像一张无形的网,庄子说过,只有抛弃贵贱、贫富、美丑、高低等差别观念,才能获得精神上的绝对自由,但对于一些人来说,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都找不到什么值得自豪的东西。穷人的孩子连“我没钱”都不敢说出口,因为他知道,这是真的。

  这些情绪对于尚处学习阶段的人来说无疑是致命的,他们还没有足够的经历和心智建立起自己的内心防御机制来化解这种情感,小伙伴们也没有学会掩饰,一刀一刀直接插在心上,感触会更加强烈。如果他足够幸运,在成年后找到了摆脱贫困的方法,他将不再自卑;或者找到了属于自己人生的意义,他也就不再在乎贫困;哪怕两者都找不到,久了也会释怀。就像我之前说的,我不会用鸡汤来安慰别人,鸡汤和成功学是用来给绝望的人一些希望的,却不能成为奋斗目标。

  世界上受欢迎的东西,99%是满足了穷人的自卑,如果你像傻子一样去相信自己,你一样可以走到很高的地方,与陈伟一样,我们都是生活的弱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