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国之利器 造福美好生活

2016年06月13日 07:42   来源:光明日报   吴甦

  编者按

  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科技发展和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和新要求,内涵深刻丰富、用语形象传神。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学讲话·谈创新》栏目,邀请各界学人,畅谈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为科技发展、科技创新建言献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这一论断,与马克思所说的“生产力中也包括科学”,邓小平同志强调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脉相承。在人类文明的长河里,科技在不同历史阶段发挥了不同的作用。随着时间推移,科技的社会作用逐步增强。如今,科技不仅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是国家赖以强大的根本依靠。

  近年来,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神舟”飞天创造了“中国高度”,“蛟龙”潜海成就了“中国深度”,高铁奔腾刷新了“中国速度”,大望远镜拓宽了“中国维度”……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我们正在朝一个科技强国迈进。

  目前,全球孕育兴起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是我们的大机遇,也是大挑战。对我国而言,经济新常态下,依赖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老路已越走越窄。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供给侧结构性问题,根本出路在改革创新,而科技创新是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功的重要因素。同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科技创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前景。以我国钢铁行业为例,存在产能过剩问题,但其实过剩的是普通钢材,大量的优质和特种钢材仍然需要进口。我们并不缺需求,而是缺乏满足需求的产品,或者说是正确的供给。而通过材料研究、制造工艺和生产装备的创新和进步,就能够解决这一问题,从而拉动需求。

  对普通百姓而言,科技创新承载的不仅是国富民强的家国情怀,还有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对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更放心的食品药品的期待。我们要大幅增加公共科技供给,让创新的科技成果更多进入百姓生活。

  (吴甦,作者系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报记者叶乐峰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