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疯狂的哄抢,要堵住第一面“破窗”

2015年08月28日 07:20   来源:新民晚报   徐轶汝

  电影《战争之王》中有一个搞笑的情节,主人公军火商尤瑞带着一飞机的军火,在前往非洲交易的途中被联邦特工拦截。为了掩饰,他命令飞机在公路上迫降,在特工赶到前将所有军火分发给当地难民。事情到这里还没完,当晚,尤瑞的飞机被难民们大卸八块,拆得只剩个钢架子。

  看到这一幕,我笑了,多么熟悉的场景。在高速公路上,在每一辆满载货物的货车翻车现场,这样的哄抢,实在太常见了。最近的两起,一起发生在山东荣乌高速,一辆禽类运输车倾翻,数万只小鸡被哄抢。另一起发生在焦桐高速,20吨苹果散落后遭当地村民哄抢,只剩2吨,车主哀求“留条活路行不行”。

  这些年来,鸡蛋、芦柑、大枣、白菜、鱼苗、洗涤剂,甚至油罐车侧翻后漏出的柴油,但凡值点钱的,大多逃不出被一抢而空的下场。

  哄抢行为不仅是不道德的,更是违法的。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哄抢公私财物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刑法》中也有聚众哄抢公私财物罪。那为何类似的事件还会屡屡发生?

  心理学中的“破窗效应”认为,环境中的不良现象会诱使人们仿效。车祸后货物散落地上,秩序不受控制,只要有第一个人去试探搬走货物,那么其他人出于一种“趋利”的心理,认为“不能只便宜他一个人”,也会加入进去。趁火打劫的人越来越多,混乱状态下大部分人开始盲目“从众”,即便知道是违法,也会倾向于认为“法不责众”,降低对这一行为的风险预期。

  在此前的众多哄抢事件中,执法部门的执法力度是不够的。很多时候,民警匆匆赶到现场,往往只是劝阻。一两个民警,面对的是几十个疯狂的哄抢者,执法效果可想而知。就这样,哄抢者们“逍遥法外”,哄抢事件一次次不了了之。等到下一辆货车侧翻在高速公路边时,人们便会更加无所顾忌。

  所以,要想阻止哄抢事件再发生,执法部门必须严格执法,特别是要严惩带头哄抢“第一人”,堵住第一面“破窗”。日前,泌阳警方拘留了3名哄抢苹果的村民,车主收到了2680元赔款,但与8万元的货款相比,杯水车薪。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