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哄抢苹果:总有一种行为让人词穷

2015年08月26日 07:09   来源:长沙晚报   文 峰

  据《法制晚报》等媒体报道,前日,一辆满载苹果的大货车在河南倾翻,20吨苹果散落于地。附近村民一拨接一拨哄抢苹果,现场有位大爷用拖拉机载了一车潇洒而去。当日下午当记者赶到现场,很多村民仍在哄抢苹果。面对记者拍摄和警察劝阻,哄抢苹果的村民却视而不见。直到增援民警赶到现场,局面才被控制。此时,价值8万元的苹果已经被抢得所剩无几。

  毫无疑问,当你遇上捡便宜大军,当你看着警察对此也无可奈何,你就会发现:总有一种行为让人词穷。落井下石,行为卑劣;面对镜头,没有耻感,这是这一场面的焦点。这一场面让我想起了心理学家勒庞在《乌合之众》一书说:在特定场域,个体在群体中会丧失理性,其思想行为易受旁人的暗示及传染,变得极端、狂热,他们会在人多势众产生的力量感中失控,甚至变得肆无忌惮。这一群哄抢苹果的村民无疑又成了这个理论的例证。而后续带着麻袋和笑脸参与哄抢的村民又在折射一个社会陋点:有些人看见别人捡了便宜,内心就会失去平衡,于是也跟着堕落。对此,你可以说带头哄抢的村民素质有问题,因为这确实折射出了其人性的阴暗面。

  这一场面也让我想起了鲁迅先生在《故乡》一文里描写杨二嫂的一段话:“圆规一面愤愤回转身,一面絮絮地说,慢慢向外走,顺便将我母亲的一副手套塞在裤腰里,出去了。”这是鲁迅先生为了刻画杨二嫂而设计的一个片段。在小说中,杨二嫂为了从“我”家捞点东西,交替着虚伪吹捧、尖酸嘲讽,还中伤闰土偷碗碟。而与杨二嫂对照,这种哄抢之行显然有过之而无不及。它说明,小说的原型就在现实中,还可能就在我们身边。

  透过记者的镜头,难免不让人反思:也许,在离事发地不远处就有高楼大厦,也许在不远处还有翻新的村落,也许在这些哄抢苹果的村民中有的早已实现了物质上的小康……可内心若贫瘠,缺了文明素养,幸福又岂能在乡土落地?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哄抢案例并非首次出镜。这些年,我们看过抢活鱼,抢煤,抢鸡蛋,抢小鸡,甚至连事故导致食用油外泄,都能引来一大拨人拿着锅碗瓢盆盛舀。要知道,荒诞在文学里是一种艺术,可荒诞走入现实却是一种病态。由此看来,道德课,是一堂自习课,也是一堂社会公共课,这课要是没修好,让人词穷无语的事就还可能发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