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教育从娃娃抓起,是不是太早了?

2015年08月27日 13:37   来源:燕赵晚报   谢庆富

  在深圳纪念特区成立35周年的日子里,作为改革前沿阵地的广东又有金融教育创新举措。记者从中国证监会网站获悉,广东已决定率先全国,从广州开始试点推动开展中小学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试点工作,目前试点教材已正式出版。该教材由广东证监局组织邀请省内高校的相关行业专家进行编写,并协调教育局、教研院等相关机构参与。这意味着广东首创“普及金融理财知识将从中小学生抓起”。(8月26日新华网)

  现代文明社会,讲究的是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中小学校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不仅仅要教授孩子文化知识,还要教授其他知识——当然也包括金融理财知识,这样孩子才能得到全面发展,将来能够很好地适应和融入社会。从这个角度来看,广东将金融理财知识纳入中小学基础教育地方课程体系,是一次全新尝试,值得期待。

  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开展中小学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说白了就是训练和培养中小学生的财商。财商指的是一个人认识金钱和驾驭金钱的能力,也是一个人在财务方面的智力,是理财的智慧。训练和培养中小学生的财商,不是教孩子勤俭节约,而是教他们正确认识金钱,同时去做财富的创造者,树立其投资意识,让“钱生钱”。说到这里、想到这里,笔者不知为何,心里陡然一慌:金融理财知识教育从娃娃抓起,是不是有点太早了?

  凡事都有利弊。从小教孩子如何理财,必然有其正面、积极的意义,会起到一定的良好效果。不过,负面、消极的影响也会有。比如,孩子从小就钻研如何“钱生钱”,很容易进入为赚钱而赚钱的误区,从而丧失一些基本的东西,最终将自己的人生断送在苦苦追求的金钱里。如何消除这些不好的影响,在编写教材时有没有考虑?

  其实,孩子从书本上学会了“钱生钱”后,将来在实践中也不一定就能真正做到“钱生钱”。李嘉诚等人之所以成功,靠的是自己的勤劳智慧,靠的是和气生财、与人方便的为人处世之道。赚钱确实需要知识,但一个人如果只顾自己赚钱,不顾他人感受和利益,很难将生意做大做强。更严重的是,一个人见利忘义的话,赚到的钱不干净不说,还可能会把自己送进监狱,甚至丢了性命。古语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假如广东试点教材忽略了这一点,只顾教授理财知识,很可能给孩子带来难以磨灭的消极影响。这是因为,教授孩子理财知识必须和道德、价值以及法律知识等方面的培养同时进行,而不能分散进行。诚然,中小学校有思想品德课、有法律课等等,但中小学生还没有能力融会贯通,将这些知识和理财知识有机结合到一起。

  总之,金融理财知识教育从娃娃抓起可以,但请别只传授金融理财知识,还要让孩子牢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切莫“人为财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