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者带头守法,才会让社会井然有序

2014年12月11日 10:1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吕迎旭

  我曾常年在巴以地区工作生活,时常觉得以色列人办事情都很讲规矩。比如,开车时到了十字路口,只要前面的车行驶缓慢,即使是绿灯,后面的车也不会跟过去,怕一旦变灯堵了路;再比如,在城际道路上,大货车会自动靠近最慢的车道低速行驶。但是,在以色列,马路上几乎看不到交警,也没有安装摄像头监控,他们怎么能如此自觉?

  我认为,这主要源于人们自幼养成的根深蒂固的“守规矩”意识。

  得出这一结论,是基于我对以色列幼儿园教育的了解。我朋友的女儿曾经在以色列上了几年幼儿园,与国内的幼儿教育不同,以色列幼儿园除了教文化知识、唱歌、跳舞之外,还十分注重培养孩子遵守社会规则的习惯。

  朋友曾经多次陪同女儿上课。开始上课前,教室里经常非常喧闹,为了让大家安静下来,老师会跟孩子们说,如果谁先坐好,就先把画纸发给谁开始画画。当孩子一个个坐好之后,老师会从第一个坐好的孩子开始发画纸。这样一来,孩子们很快就悟出了门道,懂得了老师的规则,下次上课时都会争先恐后地坐好。

  幼儿园还有个规矩,上课时哪个孩子先举手,就会让谁先回答问题。但回到国内后,一次朋友去听女儿的英语公开课,发现他女儿从头到尾都不举手,只自顾自地在下面玩。后来,她跟女儿聊,她说刚一入校的时候她特别踊跃,每次上课都第一个举手,但老师总是不叫她回答,从此以后她再也不举手了。

  其实,以色列幼儿园培养孩子的这些意识,比如“先来后到”“懂规矩的孩子有糖吃”,是社会上通行的规则。而幼儿园老师则是规则的执行者和示范人,他们向孩子明确规矩的内容并严格执行,会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清晰留下“守规矩”的烙印。但是,如果老师不能严格执行规则,就会导致孩子从小就漠视这些规则,将来进入社会,他们就很可能是规矩的破坏者。

  我接触了很多曾在国外受教育之后回国的孩子,发现国内学校对他们印象很好,觉得他们特别懂秩序。这恰恰与大家印象中自由散漫的国外课堂相反。其实,那是一种讲规矩下的自由。

  中国幼儿园和小学也有规矩,但老师经常无意识地不依据规矩引导和执行,进而导致规矩被忽略和漠视,最后为了维持规矩,便只能靠吼叫和抓典型,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我想,正是因为有了幼儿期“植入”大脑的“严格遵守社会规则”概念,才让以色列人的守规矩的观念变成一种本能反应。看到红灯,不管有没有警察,有没有摄像头,都会很自然地踩刹车。

  小到幼儿园,大到一个国家,只有把守法意识从小植入人心,执法者带头守法,才会让社会井然有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