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佳佳:"史上最严控烟令"实施 控烟要从娃娃抓起

2014年06月30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7月1日起,被称为广西南宁“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南宁市控制吸烟规定》将正式实施。在禁烟场所上,幼儿园、中小学校、儿童医院等涉及下一代健康的特殊区域,被列为室内室外全面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4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显示,我国13至15岁在校初中学生吸烟率为6.4%,部分省份初中学生烟草使用率甚至高达20%左右。

  烟草给青少年带来的伤害不言而喻。因此,控烟必须“从娃娃抓起”。当务之急,一方面,是利用好经济手段,减少青少年获得烟草的可能;另一方面,是建设好齐抓共管的控烟网络,让青少年远离烟草危害。

  税收和价格杠杆,是烟草控制的重要手段。在国际上,通过提高烟草消费税税率,来实现加强控烟,也是通行的做法。业内专家指出,卷烟消费税如能提高2倍,卷烟零售价格可增加约1倍,而卷烟消费将至少降低30%。因此,提高烟草消费税,可以使低收入家庭减少烟草消费支出,还可以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烟草税制改革与烟草产业转型紧密联系,在烟草消费税提高的基础上,可考虑建立烟草税收专款专用制度,对其用途予以界定,例如补助烟农转产、用于支付医疗等民生支出等。

  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控烟网络,是预防青少年接触烟草的必要措施。应发挥各部门、各级社会组织在控烟工作中的作用,影视部门通过禁止与减少影视人物吸烟镜头、严格限制烟草广告等,使青少年远离烟草诱惑。卫生部门可以通过到学校和社区讲课、设立展台、宣传台等使青少年进一步认识到吸烟的危害。青年组织可以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自护行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拒吸第一支烟,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等等。

  此外,还应加大执法力度。自1979年开始控烟工作以来,我国已相继颁布了不少法规、条例、通知,但是有些法规还不完善,尤其是处罚方面力度不大。另外,一些法律政策执行的效果不尽如人意。《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学校周围不得卖烟”、“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等相关规定,显然并未被有效执行。应加大执法力度,有效限制青少年获得烟草。

  预防和控制青少年吸烟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进一步关注青少年控烟问题,让青少年远离烟草危害,分享“无烟”世界。(经济日报记者 吴佳佳)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