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平均体质为何不如中学生(图)

2015年08月17日 07:47   来源:长沙晚报   张立美

漫画/朱慧卿

  《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15日在湖北宜昌正式发布。《报告》集中反映了近年来中国青少年体育领域的基本状况和主要进展。作为其中一大看点,多项身体素质检测显示,大学生平均身体素质不如中学生。(8月16日央视)

  按照不少人的主观看法,中小学生体质差主要是应试教育惹的祸,升学压力逼得中小学生将大量时间耗费在文化课上,没有时间用于体育锻炼。而学业压力比中学生轻松很多的大学生,按道理体质应该比中学生要好很多才对,但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大学生体质竟然不如中学生。显然,这并非应试教育之祸。其实早在2014年7月28日,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公布了近30年来学生体质变化状况,结果显示大学生在爆发力素质(立定跳远)、耐力素质、速度素质(50米跑)、力量素质等项目的成绩持续下降,很多成绩都不如高中生。大学生体质健康下滑的这种趋势目前依然没有得到遏制。

  有一点毋庸置疑,不管是大学生,还是中小学生,体质差的原因,归根结底都是缺乏运动和锻炼。只不过,造成缺乏锻炼的原因各不相同。大学生体质差,大学生缺乏锻炼,运动少,说到底是不少大学生在内心深处不爱体育锻炼,而是把大量的时间花在熬夜玩网络游戏、睡懒觉上,究其根源主要在于缺乏应试压力之下,大学体育课逐渐边缘化。

  一方面,当前不管是大学还是大学体育老师,都不重视上体育课的情况,一些大学体育老师恐怕更关心的是自己的课题项目和论文发表状况,以及“走穴”等给自己带来名利的直接效益。同时,由于大学对体育课不重视,导致大学的广播体操、晨跑形同虚设。像笔者上大学时,晨跑就跑了不到一个月,然后就“逃跑”了。另一方面,功利化的大学生更注重对自己就业有帮助的课程学习,包括体育课在内的课程都处于一种应付状态,课堂之外的其他时间基本不锻炼。

  可见,要增强大学生体质,就必须增加大学生的运动和锻炼时间,这就需要大学强化制度设计,引导大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大学应增加体育课的必修学分,减少体育课的选修学分,以及适度提高对大学生体质有较大帮助的体育科目的考试难度,倒逼大学生重视晨跑和体育。此外,大学应增加和扶持体育类学生社团、俱乐部,吸引大学生参与体育锻炼活动,让大学生在精神上、兴趣上热衷体育锻炼。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