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网上黑恶势力需打人民战争

2015年08月07日 13:05   来源:中青网   林达

  近日,公安部刑侦局官方微博转发中青网评《清除网上黑恶势力事关国家安全》,并表态:意识形态领域的网络颠覆活动绝非一般性治安事件,社会各界要高度警惕。公安部还宣布将在重点网站和互联网企业设网安警务室,全面推行网警网上公开巡查执法。上述举措,对网上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了高压态势。清除网上黑恶势力是一场持久战,要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必须牢牢依靠人民群众,打一场人民战争。

  人民战争,简言之就是靠民众聚集起来反抗,争取正义的战争。人民战争是我党胜利的法宝。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平时期反恐反腐,无一不是靠广泛动员全国老百姓取得胜利。近一年来,公安部门依靠北京朝阳群众揭发检举,抓获一批吸毒嫖娼分子就是典型例证。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现在,我们开展清除网上黑恶势力的斗争,也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人民群众是网络社会的主人,清除网上黑恶势力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意愿,因此,得到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目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达6.68亿,39岁以下青少年网民占80.2%。学生群体占24.6%,达1.64亿人,成为网民中规模最大的职业群体。微博、微信、百度贴吧、QQ空间已成为依互联网而生的一代青少年最喜欢的应用。纳吧团伙等网上黑恶势力用键盘当枪炮,长期盘踞在网络空间,教唆青少年反国家反人类、颠覆历史和传统文化、传播暴力恐怖信息、窃取网民个人信息,并对不服者进行凌辱围攻,甚至开展线下定点清除,已经严重威胁到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响强烈。

  清除网上黑恶势力,要用法律保护人民群众的权益。一是要以法律为准绳,教育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未成年网友懂法守法,文明上网,不以身试法。二是要畅通举报渠道,设立曝光台,建立青少年网上依法维权绿色通道,及时公布信息。三是以法律为武器,对网络空间进行排查深挖。我们不搞网网过关,但也不放过任何网上黑恶势力。我们不搞人人自危,但对黑恶势力必须露头就打。

  要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检举揭发。治网为人民,要以人民为主体,构筑打击网上黑恶势力的万里长城、铜墙铁壁,织就一张严密的监督天网。网上黑恶势力直接伤害的是广大网友的切身利益,从维护自身利益出发,打击网上黑恶势力,人人有责。一是要教育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网友善于保护自己,遇到网上暴力不要害怕,要坚决举报,敢于揭露。二是要积极发动朝阳群众、妈妈评审团等社会力量,广泛动员一批懂网络又负责的五老团队,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精密排查,严密防范,通过地毯式搜索,无缝化监控,营造人人喊打、围追堵截的社会氛围。三是让群众练就火眼金睛,及时发现、跟踪网上犯罪活动,政府部门要给予必要的培训和支持。

  要建立严格科学的快速受理机制。人民群众对网上黑恶势力的检举揭发需要各部门作出及时和积极的回应。一是相关部门要有强烈的担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要充分考虑互联网和青少年为主的特点,建立科学机制,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网上暴力问题快速受理,深入调查,依法办理。此外,全国357万家网站要积极行动起来,不给网上黑恶势力营造滋生的土壤和成长的温床。要求从业人员有强烈的自律意识,加强对网络空间的管理和典型案例的宣传,对犯罪分子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

  兵民是胜利之本。政府部门的作用要靠广大人民群众同仇敌忾一起来发挥,才能形成专业力量和民众力量相结合清除网上黑恶势力的大格局。网上黑恶势力是我们的共同敌人,团结和正义是清除他们的强大力量。在这场网络时代的人民战争中,我们对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要有清醒的认知,要以必胜的信心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我们相信,只要众志成城,就会造成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就一定能有效打击网上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维护国家安全、依法保护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捍卫网络社会的安宁,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