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防结合”清除黑恶势力确保根基稳定

2015年04月16日 07:57   来源:红网   图八木

  “黑恶势力跟社会治安问题交织在一起,涉及面非常广。现在他们的犯罪行为还有向经济领域扩张和向政治领域渗透的特点,特别是在基层,在村委会这一级,有些地方的黑恶势力已经渗透和侵蚀了基层政权,危及了执政根基。”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林伟雄介绍,2014年“两抢一盗”案件占了刑事案件的近7成。(4月15日《新快报》)

  黑恶势力渗透和侵蚀到基层村委在近年来有逐渐扩大的势头。特别是一些本身就已经涉黑涉恶的黑恶势力,把持着村、社区等基层组织,由于他们势力都相对较大,还会利用不正当手段侵害群众利益,基层群众也是敢怒不敢言,这就更加助长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使他们越做越大,最后成长为黑社会组织。

  目前黑恶势力渗透和侵蚀基层政权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寻求保护伞。通过腐蚀拉拢政府官员来起到保护自己的作用,或者利用金钱美女开道,或者利用威逼利诱的方式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只要政府官员一下水,就完全成为了这些黑恶势力的保护人,更严重的沦落为这些黑恶势力的帮凶和打手。另一种是直接参政。这类黑恶势力已经坐大,或通过经商办企业等手段逐渐漂白,积累到大量资本后开始向参政领域渗透。有很多这类的黑恶势力最后会成为某些地方的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有些更是当上了政协的领导干部。

  要解决黑恶势力向基层组织渗透与侵蚀,除了严厉的打击措施外,做好防控也相当重要。不但要定期不定期地进行专项整治,还要发动群众的力量进行揭发和举报黑恶势力,使之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同时,加大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入的政审力度,对于那些参与过黑恶势力、有犯罪前科的黑恶势力人员,必须坚决清除出去。特别是那些曾经的黑恶势力头目,可能通过漂白后逐渐坐大后通过不正当手段来参政议政,当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警惕。这些黑恶势力的存在只会影响到当地的经济发展,不可能为地方的经济发展做出什么贡献,对这个问题必须要有清醒认识。

  黑恶势力也不是一天两发展起来的,往往是经过很长时间的积累,才会形成规模性的黑社会组织。特别是在这些黑恶势力形成初期,治安治理综合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将那些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只有早出手才有可能防止黑恶势力越来越大最后难以收拾,做好预防是防止黑恶势力做大做强的最在效方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