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地下出警队”要有常态预防机制

2016年05月24日 07:25   来源:红网   谭小叶

  太原市一些基层民警反映,前些年在太原因经济纠纷而“摆场子”滋生的“地下出警队”横行,这些每次出动需要百元、数百元费用的东北籍、吕梁籍打手被称为“百元党”,他们在抢夺工地、煤矿、楼盘时出动迅速,提着砍刀等武器十分钟即可到达现场。(5月23日《经济参考报》)

  抢占资源、强揽工程、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以商养恶、以恶护商,这些电视里的剧情活脱脱就在身边上演,且主角们拿刀持棒赶到现场只需要区区的十分钟而已。行动之快、组织之规范着实让人胆战心寒,也难怪有网友戏谑:简直比急救车还快。

  面对这些穷凶极恶的恶势力,此次太原市开展“专项斗争”,一方面对黑恶势力实施“精准打击”,一大批盘踞作恶、久治难灭的黑恶势力被“法办”“严办”,让一度“敢怒不敢言”手无寸铁的百姓再把腰杆挺起来;另一方面拔出萝卜带出泥,深挖幕后“关系网”和“保护伞”,让纵容黑恶势力横行霸道的“官老爷们”得到法律的严惩。此次铲毒瘤可谓一箭双雕,即为经济发展清障又赢得了民心,不就有老党员发出了“治安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的称赞嘛。

  然而,此时不禁要问,当年的小偷小摸、小打小闹的喽啰怎就摇身一变成了“有组织、有纪律”的穷凶极恶的黑社会?本可以轻轻一捻就断其筋骨,非得等其膘肥体壮时再动刀,是不是有点把猪养肥了再杀的感觉?造成这样的困境,纵然有贪污腐败“保护伞”们的纵容,然而恐怕更多的还是缺少相关预防机制和对于黑恶势力持久性的打击。

  众所周知,打黑除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而避免黑恶势力产生甚至“东山再起”,恐怕得有坚持打小、打早的精准预防,露头就打、狠打严打的持久打击,重点防范、严厉处置的精准打击。三管齐下,始终保持打击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才能让其望而生畏。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