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思涯殴打院长甘阳教授 祥林嫂变鲁提辖真相是什么

2016年01月11日 06:37   来源:京华时报   王石川

  日前有消息称,中山大学博雅学院青年教师李思涯在学院年度会议上殴打院长甘阳教授,自称因甘阳拖延其职称晋升。中大博雅学院对此作出说明,谴责教师的暴力举动。

  对于打人的李思涯,有人形容为“祥林嫂”变成了“鲁提辖”,潜台词是李思涯遭遇不公,打人有理。更有人因对甘阳的价值取向不满,为打人叫好。一事当前,先问是非。不管有何理由,暴力相向总是欠妥,否则那些受冤的人就有权血债血还,或者报复社会,比如马永平。你可以不喜欢甘阳,但不能教训他;你可以为李思涯鸣不平,但不能为他打人叫好。

  不美化李思涯打人,不等于不该剖析打人原因。所谓的“长期被拖延晋升”“考核时被无端刁难”,究竟是否属实?而李思涯被指“学术成果突出,而且教学有方”,又是否属实?正如中山大学一位教授表示:李思涯“人很老实,估计已经被逼得忍无可忍了,兔子急了也要咬人”。咬人不对,但该不该查明真相、正视青年教师的无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