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两天后咋还不知伤亡人数?

2016年07月22日 07:20   来源:京华时报   萧骁

  爆炸两天后咋还不知伤亡人数

  19日晚,位于运城永济市的山西北化关铝化工有限公司炸药车间发生爆炸,然而直到21日,关于爆炸的伤亡人数,永济市新闻中心仍称“还不清楚”。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应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报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县级以上政府相关部门报告。那么,永济市官方为何事隔两天仍不清楚伤亡人数?是真不清楚,还是有意隐瞒?若真不清楚,则是失职;若故意隐瞒,则是替企业背书。不管哪种情况,都会伤及政府声誉。

  任何一起事故,伤亡数字都是核心信息,也最为公众所关注。官方信息滞后,各种猜疑就可能流传,此事便是如此。事发后有传言称,“爆炸事故已致7人死亡”,传言已跑在前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语焉不详,“网传”便会被视作“真相”,到那时再澄清,只会事倍功半。这样的教训还少吗?

  非法一日游禁发广告还不够

  刚刚提交审议的《北京市旅游条例(草案)》,对“一日游”做出了明确规定,比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在公共场所散发、悬挂、涂写、张贴‘一日游’产品广告,违反的将由城管部门进行处罚”。

  非法一日游已成顽疾,十几年来没少被曝光。正如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刘振刚所言,非法一日游屡禁不止,既损害了旅游者的合法权益,又破坏了首都形象。不可否认,其中有外地游客不熟悉情况,或者贪便宜的原因,但根源仍在管理不够严格,以及背后的利益勾连。

  草案就一日游做出规定,是对民众关切的回应。但也要看到,治理非法一日游,禁止散发广告还不够。一方面要加大执罚力度,只有当收益不足以承担罚款时,非法一日游才会有所忌惮;另一方面,要摸清非法一日游背后的利益链条,彻底清理链条上的每个环节。而从根本上讲,要优化旅游从业环境,以良驱劣,让非法一日游真正没有市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