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环卫工不能辞退了之

2016年07月27日 07:13   来源:京华时报   严谨

  高龄环卫工不能辞退了之

  两夫妻干街道保洁14年,现在年龄大了被街道办辞退,养老保险没给办,也不给任何补偿,以后怎么生活——这是西安68岁的费女士的苦恼,她老伴今年70岁。

  类似事件,去年夏天也有报道,也是在西安。按照当地的政策,街道办的辞退行为并不违规。但是,符合规定不等于没有问题,环卫工人老龄化已是普遍现象。长期研究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的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建社去年曾透露,他们当年的调研结果显示,环卫工人年龄在55岁以上的超过35%,其中至少80%是临聘人员,具有流动性大、老龄化严重、工资待遇偏低、管理混乱等特点。

  既然已成为一种现象,政府就不能再漠视。短期看,为高龄环卫工人交齐保险,超过社保缴费年龄的,考虑代之以商业保险。对于在岗时未享受保险待遇的,辞退后也要保证他们的最低生活水平。长远看,要对这一新情况多做研究,出台顶层设计。同时,像规范“童工”那样,对使用“老工”做出规范,让包括环卫工人在内的所有人,都老有所依。

  保障房空置须先搞清原因

  广东省2015年审计工作报告披露,有的地市数千套保障房长时间空置,有的建设资金闲置超过1年。

  保障房长期空置,是个老问题,也非广东独有,甚至可以说是个普遍现象。去年国家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显示,5个省的5个市县共有5.75万套保障性住房空置,当时还出现了“保障房供过于求”的说法,事实当然并非如此。

  保障房空置,对财政资源和土地资源都是浪费,更无法有效改善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条件。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先搞清空置的原因。综合公开报道,空置原因大约有这么几点:配套不齐,无法满足入住条件;位置偏远,不方便申请人照看在市区生活的老人小孩;申请门槛过高,致使符合条件的人太少。而从根本上讲,则是地方政府在建保障房时更注重数量,更在意任务完成得如何,对申请人的需求考虑不多。

  搞清了原因,空置问题便不难解决,对症下药便是。当然最根本的还是那四个字——以人为本。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