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产文物变幼儿园,政府可考虑回购

2016年07月26日 08:41   来源:京华时报   杨芃

  一座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成了当地的幼儿园,该如何保护?四川自贡一栋名为中和灏的古建筑,正陷入这样的纠结。

  乍看新闻,还以为是园方占着古建不放,实则不然。幼儿园园长梁霞早在1998年就买下了这座房产,创办幼儿园,而中和灏被评为市级文保单位是在2009年2月,2012年7月升级为省级文保单位。

  说到底,这是梁霞的私产。既是文物,又是私产,该如何保护?对梁霞来说,辛苦经营18年,才有今天六七百平米园区、300多学生的规模,不想轻易搬动,而文保的高标准严要求又阻碍了幼儿园的发展。对文保部门来说,既要保护古建,又不能以文物为借口将幼儿园赶走。

  所谓允许幼儿园继续经营,同时加强保护的建议,其实操作起来很难。与其如此纠结着,不如考虑由政府回购,在保护的前提下加以利用,同时帮助梁霞另外选址。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要与梁霞平等协商,不可用强。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