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闯红灯 戴绿帽(图)

2015年08月06日 07:47   来源:西安晚报   杨兴东

图/李宏宇

  自8月深圳交警出重招整治违法通行以来,行人闯红灯的违法成本显然不再是以前教育几句那么简单。4日上午,闯红灯的行人被要求戴绿帽子、穿绿马甲在路口劝导其他路人。

  绿帽子在传统语境中有侮辱性的含义。因此尽管深圳交警觉得没什么,但这种做法注定因为其本身蕴含的争议性而走红互联网。这显然对于深圳警方来说,是始料未及的。原本,这种执法模式,意在普及守法出行常识。而现在,围观者在点赞与拍砖中形成撕扯大战,有关出行常识的普及被搁置。跑偏的舆论,让严肃的执法尴尬。

  那么,除了这种执法,深圳警方还有别的办法吗?从现有法律体系来看,其实深圳警方也很为难。一方面行人闯红灯的违法成本并不高,警方很难说采取刚性措施,督促市民提高出行素质。另一方面,行人闯红灯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忽视此一问题,由此引发的衍生交通事故却不能小视。换言之,警方无法回避此一问题,必须花精力推动问题的解决。

  “戴绿帽”抢了文明劝导的头条,尽管算不上大事,但揭示的常识却弥足珍贵,在公共执法上,充分考虑到舆情反应也是对工作负责。即使细微如闯红灯者戴绿帽子的小事,事前也该有审慎考量。毕竟,深圳交警花了大量时间与精力整治违法通行,现在因为一个不经意的做法,让人们关注的重点转移,整治努力所应引发的警示意义可以说打了折扣,得不偿失。因而对于更多公共机构而言,如何争取避免不必要的误解,把工作做到实处,最大限度地发挥工作本应有的正面效果应该成为有关公共作为的重要一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