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录播行人闯红灯”新规还需要完善

2015年05月07日 07: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蒋璟璟

  处罚行人闯红灯,各地均有不同的尝试。但归根结底,莫不以“强化执法力量、加大处罚力度”为主线。如今绵阳交警动用电子眼抓拍取证,精准曝光当事人交通违法,无疑颇有新意……评价此一做法,从不同的思维立场出发,所得出的结论可能会有所差异。

  倘若从效用角度看,“有效的即是合理的”。抓拍、滚动曝光等等手段,势必会对闯红灯的行人产生某种威慑,从而迫使其遵守交规。既然如此,又有何不可?然而,也有观点指出,如果对闯红灯的行人影像不做处理就公开曝光,是否会侵犯当事人的肖像权?这个行为是否妥当?从法律角度审视,这一说法值得重视。

  但凡涉及公共执法,任何形式的试验与创意,都必须慎之又慎。这意味着,执法部门应综合公众诉求、程序要求以及法律权属等等因素,来妥善作出最终的、审慎的决策。以此量之,绵阳交警部门的此番新规,出发点是好的,也得到了很多市民的支持,但在具体的操作上,或许还有可以进一步完善的地方。

  通过拍摄、滚动曝光,来倒逼市民不闯红灯,终究是要诉诸于个体“羞耻心”。相信这种非常规的执法路数,将在探索中不断走向成熟。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