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闯红灯不能只“止”不“治”

2014年12月11日 14:07   来源:中国江西网   王至

  12月9日,杭州,解放东路四季青中纺服装城路口两侧,交通协警拉起地上的绳索阻止行人和非机动车辆闯红灯。路口及路中央“安全岛”附近,另外5名协警向来往的人潮车辆伸开双臂不停挥舞,招呼着那些还欲往前冲的自行车和行人。(2014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网)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这句顺口溜应该是每个人在小学甚至更早阶段就学过的。可是它似乎却并没有对每个人都起到了教育作用,即使是红灯,有些人也照闯不误。事实上,很多行人在过马路时,其实并不是因为着急而闯红灯,而是一种心态,甚至可以说是一种习惯,就是无视信号灯,认为信号灯没有用,这种心态在当今的国人中普遍存在,包括一些司机在作为行人时,也会有这种心态。

  对于很多行人来说,红灯只是用来限制机动车的。其实,行人闯红灯的危害并不比机动车的小,首先危害到的就是行人自身的安全,如果行人突然出现在马路上很多司机是来不及做出反应的,最终受伤害的就是行人。其次,行人闯红灯对车辆也是有很大威胁的,司机在躲避行人时一般会采取紧急刹车或紧急避让,这样极有可能引起追尾、撞车、侧翻等事故的发生。

  近几年,为了制止行人闯红灯,各地都相继出台了相关的处罚规定和采取了各种措施,但是实施结果却并不理想,而大众对于罚不罚也是两个极端。其实行人闯红灯、中国式过马路等行为反映出的不只是行人自身道德素质的问题,更深层次的是我国道路交通发展中行人与机动车路权分配是否合理的问题。很多行人就觉得红绿灯的设置是不合理的,比如绿灯时正常过马路的行人与转弯的机动车形成冲突,机动车抢道使行人在绿灯时没能顺利过马路,那么行人最后就不得不闯红灯。所以合理分配路权减少人车冲突、规范行人行使路权提高行人守法自觉性才是破解行人闯红灯的根本之道。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