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7%,稳增长仍需加把力

2015年07月27日 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看到经济发展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积极迹象的同时,仍要看到稳增长的基础并不牢固,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各方面还需继续加码努力。要从加快深化改革举措落地、继续发挥好投资的作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鼓励企业持续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做好稳增长的工作

  二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7%,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积极迹象,增强了人们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信心。

  今年以来,国家推出了包括扩大支出、减税清费、降准降息、置换地方债等一系列稳增长措施。从上半年数据看,稳增长举措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政策效果正在逐步释放。不过,仍要看到稳增长的基础并不牢固,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仍在低位徘徊,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已经连续40个月负增长;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虽然处于活跃区间,但已经是连续9个月在临界值附近小幅波动。为确保全年经济增长目标顺利实现,各方面还需继续加码努力。

  首先,加快深化改革举措落地。针对部分地区和企业反映改革举措未落地问题,目前应着重抓好已有改革举措的落地生根。一是破除各级政府部门中阻碍减轻企业负担、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激发企业活力等改革举措落地的体制障碍,打通改革举措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二是抓紧出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简政放权、鼓励出口等相关改革举措的配套细则,完善相关流程,提高行政工作效率。三是加强涉企改革举措的贯彻落实,强化改革举措落实问责与效果评估,确保企业能够真正分享改革红利。

  其次,继续发挥投资的稳增长作用。投资在推动经济增长中具有关键作用。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机场建设等大型基建项目预计投资规模已超8000亿元;还批复了来自29个省市的1043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总投资规模达1.97万亿元。但有不少项目未能按计划开工建设。下半年,一方面要继续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审查批复;另一方面要加大督查力度,督促各方面建设资金及时足额筹措到位,确保上半年批复项目能够抓紧开工建设。对不能按时开工的项目,要收回中央投资并按规定履行投资计划调整程序后,及时调整用于其他重点项目建设,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同时,应继续加大重点水利工程、保障房、医疗养老设施、智慧城市建设投资力度,既可惠民生又能助力稳增长。

  再次,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围绕“互联网+”战略实施,全面促进互联网与产业、市场融合,把互联网经济打造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大力培育养老与医疗保健、旅游休闲与娱乐、教育、信息等消费新热点;三是结合“一带一路”与国际产能合作,推动更多我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尤其是要加快我国服务出口增长;四是加快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化产品的开发与商业化,培育高端装备与智能消费需求。

  最后,鼓励企业持续创新,为经济长期稳定增长提供更强动力。企业是稳增长的主体,但受创新投入不足和研发基础薄弱制约,我国企业自身增长动力缺乏,难以为经济长期稳定增长提供有效支撑。强化企业自身增长动力是当前稳增长的必然要求,而随着低成本竞争优势的逐渐丧失,创新成为企业增长动力的惟一来源。为此,既需要政府积极营造有利于企业创新的政策与社会氛围,也需要企业自觉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以创新构筑竞争新优势,增强盈利能力,进而实现研发投入增长与盈利能力提升的良性循环。(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兴国)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