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公务员周六休息就是乱作为

2015年07月13日 10:48   来源:中国江苏网   图八木

  日前,延安市政府多个部门证实,延安市府有关部门单位已实行周六上班制度。(7月13日《成都商报》)

  先不说要求公务员每周上六天班,实行周六上班制度的依据是什么?根据1995年国务院第174号令《国务院关于修改<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决定》,自1995年5月1日起,实行5天工作制,即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你延安市政府的依据再大也大不过国家的规定吧?每周五天工作制度是国家层面的规定,你地方就是再如果规定,也不能与国家的规定背道而驰。不执行国家的规定,就是乱作为。

  从表面上面按延安市的规定,方便了很多群众在周六可以去政府机关办事,使得群众去政府机关办事方便了,其实这是换汤不换药。试想,周六跑去政府部门办事的群众能有多少?特别是一些非窗口部门,与群众没有直接接触的部门,他们周六上班除了处理日常工作外,也增加不了多少的工作进度吧?再说了,延长一天上班工作时间,由于职工心理存在着抵触情绪,平时工作的效率会不会降低?如果平时的工作因为延长一天的上班时间而降低的话,那就得不偿失了。

  再者,世界上很多国家为什么要实行五天工作制?就是因为五天工作制是最科学的调休方式,按照正常的人的生理机能,上五天班休息两天时间是最能够让人体发挥最大潜能的工作机制,这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因此,国家在经过充分调研后才决定将原每周工作六天改为每周工作五天,现在你延安市擅自将公务员每周休息两天的权力剥夺了一天,这就是在开历史的倒车。

  公务员职业也只是一个普通的职业,完全没有必要把他们与其他职业“特殊”开来,公务员也是正常的人,也需要享受正常的休息待遇,这也是他们作为工作人员的正常福利。按照《延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周六正常上班的通知》,只是要求市领导及市政府办、发改委、财政局、城管所、能源协调办等单位有9月底前暂取消周六休息,那是否其他单位的公务员就按正常时间休息?这对这几个单位是否公平?当然,如果是因为某些项目需要这些单位的公务员加班,那他们也无话可说,因为随便哪个单位都有特殊情况的时候,但如果是要把取消周六休息作为常态来执行,就不是很不适合了。

  其实,只要平时多加强公务员的工作效率,使他们把每天的时间用充分,就完全没有必要取消他们周六的休息时间。当然,对于一些窗口部门来说,如果周六周日能够有人上班,就像一些服务行业一样实施轮休,方便群众办事,这也是很好的办法。只要周六周日上班的,在其他时间补偿休息两天也无不可,相信很多公务员也可以理解。这样的处理相信群众也会很欢迎,只是一味采取简单粗暴的取消周六休息方法实在不可取,这就是在乱作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