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瑾”七丢宝剑丢了谁的脸

2015年07月09日 07:25   来源:红网   张立

  绍兴世茂广场上有周恩来、鲁迅、秋瑾、贺知章等名人的铜像雕塑。其中秋瑾的雕像尤为传神,鉴湖女侠挥剑向天意气风发,许多市民都喜欢在旁边留影。不过,自从2010年雕像被安放在广场后,女侠的宝剑屡屡被盗。前天早上,宝剑又一次消失,这已是第七次了。(7月8日《钱江晚报》)

  绍兴世茂广场“秋瑾”雕像七丢宝剑,让不少前来观瞻的市民失望不已,但面对这样的局面,不管是广场方面,还是文物局、规划局方面,似乎都有苦水要倒。丢剑要补,补了又丢,丢了再补,这样的恶性循环,除了反映出部分市民不怎么高的文明素养外,相关方面不该仅仅是一声叹息,也不是“不归我们管”这样的推卸言语就能了事的。

  作为城市历史文化的一部分,绍兴树立秋瑾等一代革命志士的雕像,既可申明传承历史,又可丰富现代广场的文化气息。然而,包括秋瑾雕像在内的众多广场雕像,似乎并没有受到应有的保护。“秋瑾”七丢宝剑,“羲之戏鹅”中的铜鹅也丢了三次。而这些被盗的雕像,有的是被盗走以废品售卖,有的则是成为个人发泄情绪的出气筒。雕像的经济价值也许算不上巨大,但其传承的精神价值却不可估量,而雕像丢失也反映出雕像管理者、城市管理者责任不明、责任不实的尴尬现实。

  其实,“秋瑾”七丢宝剑,只是公共产品损坏、丢失的一个尴尬现实。不管是旅游景区被袭胸的革命先烈雕像,还是被骑上头的雕像,抑或是被扭断喇叭只剩喇叭杆的吹手雕像,正一桩桩地诉说城市雕像管理上的缺失,也一桩桩地诉说着城市市民的文明素养真的有待进一步提高的事实。

  从投资建设来看,广场物业显然是雕像的所有者,其对雕像负有维护保养义务,广场方面也确实对丢失的宝剑进行了添补,但这样的应对措施,显然并没有从根本上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反倒为那些盗窃者提供了方便。倘若广场物业方面,真心想保护好雕像,即便雕像所在地不属于广场物业方,广场也有义务协调土地所有者建成视频监控,始终没有安装防盗监控只能证明,广场物业并没有对“秋瑾”丢宝剑一事上心,没有真正履行保护义务。

  而对于雕像所谓的监管方,文物局、规划局,则属于“二龙治水”,看似谁都有监管责任,到最后变成了谁都没有责任,相互扯皮。最终直接受损的只能是“秋瑾”们了,而真正受损的其实还是市民的观赏权,以及一座城市的文化胸怀。

  一座雕像,呈现了一座城市从所有者到管理者再到享用者们不同的态度。一座城市的形像,往往能从雕像是否完好得以呈现,这一点上来看,城市管理者、雕像所有者、观赏者们,都应该扪心自问:“秋瑾”七丢宝剑丢了谁的脸。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