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雕像频遭“咸猪手”不可一笑置之

2015年05月21日 06:51   来源:红网   余祖欣

  宜宾赵场佛现山景区栀子花花开正艳,但近日却出现了与美景相悖的不文明行为,只见照片中两男子对一妇女雕像又是搂抱又是摸胸,实在煞风景。据报道称,雕像是两年前计生文化进景区时设置的。目前,拍摄时间和两男子身份尚不明确。(5月20日中国网)

  就在不久之前,武汉汉阳江滩标志性青铜雕塑上,大禹妻子的胸部被人摸得锃光瓦亮,不少网友便气愤了一番,认为这样的举动着实有伤风化,更凸显了不少游客的道德素质低下。其实,各地方在曝出雕像被“袭胸”事件的同时,人们对这类现象的关注也逐步升温,某知名女星就曾痛批讽刺道:“别花着游客的钱想干嫖客的事”,直指“袭胸”者伤风败俗。

  向雕像伸出“咸猪手”确实不雅,但同样有一部分人一笑置之,或持中立态度,既不反对也不认可;或认为对雕像袭胸是个人自由,摆各种姿势拍照无非只是玩笑。道理谁都有,但是否合理却值得商榷,照一些人来看,“咸猪手”摸的无非是块石头或者金属,认为“社会是多元的,我们可以心中‘暗恋’,别人也可以堂而皇之地‘明示’,因而不需抨击”。对于这样的“道理”,笔者实在不敢苟同,就好比某位官员缺钱买房,父母无条件拿出了一万,官员负责项目的开发商同样也拿出一万,从物质角度而言,他们并没有区别,都是一打人民币,但从社会层面来讲,前者是亲人的帮助与关爱,是合情合法的赠与行为,而后者则是赤裸裸的收贿受贿、违法违纪。

  对待雕像“咸猪手”,同样需要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环境予以分析,重点不在这尊雕像本身,而在于其代表的人物事迹、精神、文化等。一些许愿石、福气钟、铁光头等,只要不明令“禁摸”,游客多半会伸手抚之,再合影留念,大家摸的是“死物”,收获的却往往是“正能量”,或搏个开心、或得个心安,是我们这个社会所允许且在合理价值观范围之内的。相比之下,对雕像“袭胸”留下的是什么呢?是祈福平安还是祷告丰年?难道如此低俗的行为还是某种正义风俗不成?

  文明之心,本应是我们每一位公民所应持有的道德权柄。诚然,对着雕像的胸部摸上一摸并不会造成什么物质损坏,正如名迹刻字,伤痕留在物上,而伸手“袭胸”,伤痕却留在人心,一个小小的动作背后,折射出的是道德廉耻的缺失,更是一种对低俗趣味的盲目跟从,这样的跟从,显然与雕像的文化艺术价值及我们的公序良俗不符,如果这样的行为还能一笑置之,甚至任由其泛滥、传播,这些丑陋的不文明姿态岂不是要占了上风,成了所谓的“正常”,我们所秉承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能激发多少正义之为?

  “道德当身,不以物惑”,正是道德的“条条框框”,让我们得以约束言行、共踏正道,“袭胸”不是小事,对人对己,都是一种大大的精神伤害。不仅雕像“袭胸”的“咸猪手”要斩断,但凡有伤风化、违背道德的行为,都应当一一斩除。在“文明”二字之下,不接受不等于迂腐、不认同也不代表落后,“咸猪手”们可切莫再打着“艺术”与“开放”的旗号苟行龌龊之事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