憎恨秦桧何必拿雕像撒气?

2015年02月26日 07:13   来源:红网   晴川

  2月23日,大年初五,游客在河南淮阳太昊陵内的岳飞观前打“秦桧”。在太昊陵内的岳飞观前,跪着奸臣王俊、万俟、秦桧、秦桧妻王氏、张俊等5人铁铸像,凡是参观岳飞观的游客都会到这儿打“秦桧”,以泄对杀害民族英雄岳飞的仇恨,数百年以来,铁铸像被人们拍打的光光亮亮。(2月25日新华网)

  “人从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奸臣秦桧因为“莫须有”罪名陷害岳飞而臭名卓著,因而被世人绑在历史耻辱柱上唾骂了千年。奸臣当然该打,但应该在心中狠狠抽打,在思想里狠狠抽打。拿雕像撒气,这算咋回事?

  秦桧雕像虽注入了情感元素,但总归是一尊雕像,因而就是一种旅游资源。按照《旅游法》: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爱护旅游资源,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发泄心中对奸臣愤恨的途径有多种,但不该用不文明的方式来糟践旅游资源。尤其是秦桧“跪”着的雕像,它早已不再仅仅代表一个历史人物,而是一种反面的精神图腾,被赋予了深刻的社会含义,不仅是对其人罪行所作的永久的精神审判,更传递出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宏大历史观。保护它是为了供后人好好“瞻仰”,以达到警钟长鸣,时刻警醒之目的。

  如果说扇雕像耳光尚可理解,但懵懂无知的孩子或爬或骑在雕像上嬉戏玩耍,就很令人担忧。这第一层面的担忧,就是对诸如“到此一游”等不文明行为的不自知。有人说,中国游客喜欢走到哪儿刻到哪儿、玩到哪儿写到哪儿,这虽然有些夸张,却也是近乎真实的现实。何以至此?恐怕与家长的这种无意识“示范”不无关系。人人憎恨秦桧,但需要有恰当的恨的方式,正如爱一样东西不能据为己有,恨一样东西,不该“恨屋及乌”,欲破坏之而后快。

  这第二层面的担忧,就是容易在孩子内心种下以恶制恶的种子。我们需要在孩子宛如一张白纸的内心书写爱与理智,多播撒精神成长元素。一切的偏激化情绪化,都不是现代文明社会的特征。面对秦桧雕像,最理智的做法,就是可以动口,不该动手,将内心的“打”和外在的保护统一起来,这才是真正的文明进步。打秦桧雕像看似无伤大雅,其实是一种国民心理不成熟的表现,尤其利用公众情感为自己的不文明撑脸,是一种缺失公德意识的伪道德,更是肤浅而可笑的文化陋习,对孩子的精神戕害是潜移默化的,必须摒弃。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