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根荣:“未完工就拆工程”须根治

2014年09月15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据报道,8月开始,广西柳州开始拆除尚未完工的柳宗元铜像底座。该雕像由柳州市城市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概算投资7000万元建设,项目于2012年动工,2013年年中停工,巨大的雕像底座和核心柱子部分已矗立江边。按设计规划,这座柳宗元雕像高达68米,可以360°旋转,拟建设成为“国内最高的人物铜像”。

  正常说来,一项城市建设工程的实施,必须经过规划、论证、审批等程序,如果规划、城建等部门能积极从各方面堵住漏洞,诸如此类“未完工就拆工程”就很难冒头。可是近年来,类似的“未完工就拆”现象却时有所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某些地方政府存在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对工作把关不严,个别官员甚至徇私枉法,借工程建设谋个人私利,以至于一些工程本身就不合程序要求,或者是顶风而上,落得个“未完工就拆”的结果。

  根治“未完工就拆”的怪象,还是要坚持依法依规办事,“建”要依法依规,“拆”也要于法于规有据。要建立起责任追究倒查机制,使相关部门及其负责人难逃其咎,即便退休或离职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此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未完工就拆”现象才会减少乃至不再发生。(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孙根荣)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