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奶爸”陆琪:鸡汤喝多了,总会伤到胃

2015年07月01日 07:25   来源:钱江晚报   小澍

  昨天,号称“情感奶爸”的情感作家陆琪在微博上宣布,在最新一部作品之后,他将不再出版爱情情感类工具书。

  说到工具书,多数人首先会想到《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然后是其他专业类别,至于爱情里的工具书,按理应该是类似的规程——解词释义,教人如何去做。

  没错,这位情感作家,也是这样做的,看看他的两则语录——

  “一个女人受不受宠爱,跟她有多好没关系。只是看她有多可怜。这种可怜也不是真有的,而是表现出来的。说白了,想要人宠你,先要学会装可怜。”

  “你天天读书,还不如买个聚胸的BRA有用。你满脑子的学问,真不如露下事业线有用。你读20年书,就是不如画15分钟妆有用……这就是他妈的现实!”

  几条读下来,便会发现,很多类似工具书的“指导”意义在于教人学会取悦与控制。喊了多少年的男女平等,在这样的书写之下,可以看出它至今是一句空话。甚至,男女社会地位的平等仍被理解成社会功能的平等,这本身就意味着更大的不平等。而在爱情情感类工具书的指导下,女人们似乎只有依仗一个“好男人”才能实现存在的价值。

  所以,每年的出版物中总不乏“如何控制男人的心”、“婚姻是女人一辈子的事”、“我的男人,你究竟在想什么”、“做妻子的智慧”这一类的话题——女人可真累,生育、做工、持家,还得各种“攻心”……

  看上去,这是在倡导一种男女相处的方式,但它实际上也在倡导整个社会去践行这样的人际交往方式。后果如何,不说也罢。

  至于那些鸡汤,据说可以“在生死攸关的时候,真的可以帮到人”。

  真是难以相信,一个无法思考的人,会在生死攸关之时,拉来这样的一两句话,作为救命的稻草?真正积极的人生态度是要去面对生活的本身,去解决、接受,或者另觅他途。

  爱是简单的事——不过是两情相悦,各有各的方式,无师自通也无需指导;但婚姻则复杂得多,由两个人进入复杂的社会关系与议题当中,任何专家估计都给不出清晰的处理之道。

  但是,婚恋的复杂注定了它在情感之外,必然形成一个庞大的话题,涉及房产、社会地位、后代养育、养老、文化差异。牵涉其中的经济、情感、文化模式相互勾连形成一个多层次的市场体系。就情感因素而言,它是诸多情感畅销书风行的原因之一,说到底,谁不知道其间的纠结,只是,又想看看别人同样的纠结而已——是不是有一群人也在自寻烦恼。

  至于其他方面,更是引得人群蜂拥而至,要在你的“爱情”里搅和两下子。且不说各类的婚恋畅销书,单单是各大电视台的婚恋节目,早已铺天盖地,相亲节目虽已日渐失宠,但又出现了不少换了件外衣卷土重来的两性话题。其间,粉墨登场的,少不了有各式婚恋情感专家。

  虽说人类对于温情的需要永远不变,但更需要的是在深夜能和你并肩行走的人,如果说真有心灵鸡汤,写下它的那个人,该是经历了些世事,看了人生百态,起码,他不会居高临下进行所谓“指导”。

  相信多数鸡汤都如网友说的那样:那些鸡汤类的书其实都是咖啡,喝完以后觉得自己好像不一样了,其实睡一觉,什么都没有改变。鸡汤喝多了,总会伤到胃。

  这位宣布不再出版爱情类工具书的情感作家当然有写与不写的自由,但是其他人仍然继续去写,去这个庞大的市场中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

  如此,网络、银幕、文字间的热闹依然。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